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App:上海减税红包发力“留沪过年”,半成品套餐、宅家运动游戏相继上线

发布时间:2021-02-04 09:3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呼吁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基础上,对生活物资供应、运输服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需求。为服务好“就地过年”的留沪工作者,上海各大商家积极推出多项暖心举措,上海税务部门也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各行各业送上减税降费税收“红包”,税企合力,让不能回家的游子在上海过上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

  减税红包到位,增强“年夜饭”的仪式感

  双宝牛腩、清炒虾仁、鲍汁山珍、清蒸大黄鱼,再配上福禄八宝饭……这可不是饭店里的大餐,而是在家里就可以轻搞定的年夜饭。上海老饭店针对留沪过年政策,推出3款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让厨房“小白”也能做出极具仪式感的年夜饭。

  上海老饭店财务负责人陈海燕说:“去年的疫情让我们餐饮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还好国家及时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进行申报和开票辅导,帮助我们正确开具免税发票。全年计算下来,我们有超过3900万元的销售额免税,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压力。”

  作为一家20年的本土老牌饭店,奉贤环城东路上的小元国大酒店也积极响应留沪过年,不久前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对留沪过年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去年疫情期间,小元国也遭受沉重打击。饭店全年享受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免税政策,合计减免税额超过200万元,为企业增加了经营的底气。常态化防控后市民消费热情高涨,小元国营业额实现“触底反弹”。

  因为疫情反复,今年原本预定火爆的年夜饭陆续收到了客人的退订电话。“10人以上年夜饭退订情况比较明显,所以春节我们首次推出5款年夜饭半成品套餐,价格从298元到1288元不等。希望客人能把好味道带回家,吃出‘年味’。”财务总监胡彬彬说。

  税惠政策助力,“宅生活”有更多选择

  春节七天长假,为让家中“神兽”能够安心在家,线上亲子健身就变得更加火热。上海小小乐杰健身休闲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儿童运动健康细分领域的小微企业。“春节是亲子健身行业的‘黄金档’,我们准备了‘14天线上宅家运动游戏’‘翻大运线上翻卡牌’等一系列活动。”小小乐杰负责人沈媛介绍,2019—2020年,小小乐杰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退税7万余元,同时又叠加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55万余元。“这一系列的税惠政策,让我们增强了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我们有信心迎来春节‘开门红’。”

  单身打工人留在上海的春节宅生活也同样不会冷清。哔哩哔哩计划推出“bilibili拜年纪”,邀请众多UP主共同参与,把一年的创作能量和潮流精华凝聚在拜年节目中。哔哩哔哩税务负责人余小菁说:“2020年哔哩哔哩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税负没有上升。旗下多家企业分别享受到加计抵减优惠政策2274万元、留抵退税29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57亿元,手握减税红利,趁着‘宅经济’东风,我们将大力发展线上文化产业。”

  贴心服务举措,提升“买买买”的时效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网购需求大大提升,中通快递1月12日就发布了“春节不打烊”的服务公告。“从往年来看,春节的业务量会有所下降,但今年受到疫情和过节方式影响,业务量应该会产生大幅变化。”来自中通快递青浦区练塘镇网点的快递小哥周仕林表示,今年和他一样主动放弃回乡团聚、选择坚守岗位的同事还有很多。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朱菊梅说:“想要真正做到‘春假不打烊’,除了要做好资源协调工作,人员成本上的投入也不小。多亏了减税降费来‘撑腰’,2020年我们享受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免交增值税5900余万元。现在正是我们把这份政策红利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时机。”

  此外,税务部门也送出贴心“发票大礼包”,保障线下商超的消费服务。上海欧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年底欧尚业务繁忙,发票需求量大,税务部门的发票配送服务让我们省时省力,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销售中。”欧尚超市服务台人员介绍,自从公司申请了电子发票后,现在消费者只需手机扫一扫,便可线上开取电子发票。取票不排队、人员不聚集,“无接触”操作,安全又便利。

  一揽子税费优惠,保障“走出门”的安全感

  “就地过年”减少了城际间的人员流动,而市内公共交通也将面临考验,上海强生出租车为2021年春节假期的市民出行做足了准备。“为了确保司乘安全,我们通过强生出租智能车载终端检视司机口罩佩戴情况,并在中风险地区设置电子围栏,提醒司乘做好安全防护,并按照“应种尽种”的原则组织驾驶员进行疫苗接种。”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晖说,“去年疫情造成的人员流失、业务量萎缩,以及为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投入的资金,对强生出租的现金流造成巨大压力。全年我们免征增值税652万元,获得困难企业稳岗就业补贴319万元,还享受了社保减免929万元,这‘一揽子’优惠扶持,是我们过渡难关的坚强后盾。春节假期,强生出租车会加足‘马力’,为市民提供安心出行服务。”

  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各行各业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方合力,留人又留心。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创新“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新举措,把一笔笔减税“红包”精准送到企业口袋,助力上海广大人民群众安心祥和过好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