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无声叫号、潮汐窗口……来看看临港新办税服务厅的“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1-04-27 14:1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增添便利——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等十六部门近日对外公布《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记者走访发现,《若干措施》不少政策都强化了职能部门的服务保障,这在全市各区的办税服务厅有着更为直观的体现:试运行刚刚“满月”的临港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更新改造办税环境、添置硬件自助设备的基础上,紧跟“互联网+税务”步伐,融入“无声叫号”“潮汐窗口”等办税系统,市场主体办理各项事务更为智能了。

  舒适布局,传递纳税服务温度

  科技感十足的装饰风格,舒适惬意的休息等待区,人性化的自助办税区以及井然有序的咨询引导区……在临港税务局新办税服务厅,我们见到了与传统印象中不太一样的场景。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厅引入了无声叫号系统,取代以往的广播叫号。

  “第一次感受这种‘无声叫号’服务,这里安静的不像是办税服务厅,更像是图书馆。”初次来到临港税务局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上海企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秋彤正要办理的是电子专票核定业务。在咨询导税区办税人员的指导下,她从无声叫号系统取了一个综合受理的号,通过手机扫描号码上的二维码便可实时获取当前排队情况,大厅显示屏也会显示当下办理号码及进度,完全不用担心过号。在几分钟的等待过程中,整个大厅没有广播叫号的嘈杂。

  分类引导,提升办税服务精准度

  “之前没来过办税服务厅,我并不知道自己要办的业务需要去哪里办理。”面对着办税服务厅种类多样的办税设施,前来打印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的吴女士有些无从下手:“多亏了有导税台工作人员的指引,我很快用自助办税设备拿到了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我网上打印,没想到是如此便捷!”

  据导税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像吴女士这样首次来办税的纳税人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的办税诉求,及时分类引导办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新办税服务厅的导税区域会梳理归类纳税人办税需求,引导纳税人采用最合适的方式办税,不仅能有效分流办税人群,也能提升办理效率,向纳税人提供最精准的办税服务。”工作人员说道。

  上海文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付兴文已是第二次开办企业,来到临港新办税服务厅后,他同样感慨到:“之前新办企业发票核定虽然当场就办结,但是因为楼层分置,领取时又必须回到一楼。现在都集中在一个区域,还有人员在自助区辅导,确实方便了很多。”

  科技赋能,带来智能化办税新体验

  导税服务区一侧有一块显示大屏格外显眼,这块智慧屏上实时显示着大厅取号情况、等待办理数量、涉税事项办理情况、热门业务及热点问题等,通过数据的分析大厅还完成了“智能化”的潮汐窗口,所有税务窗口将通过办理业务量进行动态调整。

  临港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徐晓登向记者介绍:“新办税服务厅在全市首次尝试‘潮汐窗口’管理系统,当人流积压力到达一定限度时系统将自动触发积压提醒,并通过实时调整窗口功能,分流办税群众,有效缓解服务窗口办税压力,最大限度提升办税效率。”

  上海业来税务师事务所的办税人员朱明军则从大屏中读出了关键数据:“很多涉税问题以及事项办理进度都可以通过智慧大屏看到,一些非即办事项再也不用取号排队到窗口咨询办理进度了。”

  诠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是科技以人为本的真正体现。临港税务局新办税服务厅还开发了不少人性化系统,实现简单业务“简易办”,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网上预约,到达大厅后便可直接凭相关证件到导税台领取结果,无需取号和等待,来自临港商盟企业管理公司的林丽就领取到了新办税服务厅首张通过“简易办”完成的清税证明。

  伴随着新办税服务厅的建成,临港税务局“蓝税滴”税务服务工作室也即将对外正式启用,并计划在新片区5个特色园区建立流动服务站,提供出诊式税务服务。临港税务局局长凌春华说:“临港税务局将依托新办税服务厅,打造‘蓝税滴’税务品牌服务团队,继续加强与新片区管委会及地方招商主体的合作,强化新片区协同治税工作机制,为临港税务局对标国际最优营商环境标准、实施精准化纳税服务和科学提升征管质效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