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华社:花草艳丽税贷助力 上海崇明乡村振兴插上双翼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立足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蓝图,上海崇明渐已成为长三角的“海上花岛”。花草装扮了多彩崇明,但如何形成绿色产业普惠于民,贷款和税收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正值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召开,又逢乡村振兴促进法即将实施,作为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崇明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道路上不断获得金融、财税的支持,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上海范本。

  花开崇明,上海实施乡村振兴主战场

  拥有上海1/5的土地,1/4的林地和1/3的农田的崇明,多年来积极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的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乡村振兴,《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也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崇明区将坚持以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引领,率先探索都市绿色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路径,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表示。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创建“信用村”,开展农户建档工作,能进一步改善农村信用环境,破解农户贷款难问题。

  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中为中国花博会提供苗木供应的农户徐辰辰,便是首批享受到“信用村”福利的农户。几年前,徐辰辰看准了黄杨种植前景,以及家乡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机遇二次创业。然而,由于黄杨培育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种植培育成本的日益增长导致资金陷入短缺,没有抵押物、又是农村户口,种种原因导致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这让徐辰辰一筹莫展。

  在最困难的时候,徐辰辰从一位朋友口中得知,自己所在的园艺村被评为“信用村”,可以凭借自己良好的信用在农行申请到一笔救命的周转资金,抱着去问一问的心态,没想到农行“惠农e贷”真的让他看到了希望,通过提交个人信息、资产证明和收入流水,徐辰辰很快就收到了农行30万元的贷款资金,而且还享受优惠利率政策。

  推广“信用村”, 破解农户贷款难问题

  5月25日,农行上海市分行为崇明区长兴镇石沙村、竖新镇仙桥村、建设镇虹桥村、庙镇永乐村、新村乡新中村5个“信用村”举行揭牌仪式,支持有信用、有市场的农户无需担保就能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刘兴亚介绍,通过建立新型信用机制,营造人人讲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是农村开展诚信教育,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5月18日,农行上海市分行已累计为2万多户农户完成信用建档,合计授信21.63亿元。希望新评定的5个“信用村”用好信贷金融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坚定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不仅信用村的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农行上海市分行在“惠农e贷”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崇明生态发展贷,将覆盖范围推广到崇明区所有中小微企业及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引入市担保基金提供保证担保,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没有抵押物的难点。

  除此之外,崇明生态发展贷的贷款额度高、融资成本低,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贷款利率不高于3.65%,且担保费用由崇明区财政进行补贴,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的授信额度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

  农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其昌表示,银行将把服务乡村振兴摆在经营工作重中之重,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切实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免税增能,助力科技赋能农业

  上海税务部门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税收服务的触角向更多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在上海市崇明区中兴镇的有机蔬菜种植园中,自动育苗机培育着崇明特色适生蔬菜品种,千亩有机水稻无人“5G智慧农机”实现远程一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中兴镇的菜农们走上了以生态为理念、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引领乡亲们积极探索高科技农业发展模式的是上海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拓展自身农产品产销体系的基础上,组织菜农们成立上海万禾果蔬专业合作社,为菜农们提供特色果蔬品种、先进种植技术、线上销售渠道。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税收助力企业创新。2020年,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额4400多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70多万元,万禾果蔬专业合作社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额3300多万元。

  上海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震表示,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持续创新农业技术,建设“生态农场”,企业将着力打造“互联网+”农业新零售创新模式,实现城乡联动和三次产业的有机融合。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