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App:扩大共治“朋友圈”,税收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29 15:1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日,一个特殊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进驻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孵化基地和上海交通大学,为创业企业和高校师生提供税收咨询辅导服务。他们中既有上海师范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也有来自第三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企业财务人员。

  “个人所得税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参加税收志愿活动不仅是一次学以致用的社会实践,也让我更加系统地掌握了个税相关政策知识。在志愿服务之外,我也能承担起‘宣传员’的义务,帮助身边的人正确认识税收、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税收服务志愿者、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大二学生玉香应表示。

  “志愿者招募发出后,报名的人数超出预期。”该服务团队负责人、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甄东介绍,“具有一定税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踊跃参与税收志愿服务,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税收协同共治。”

  谈到义务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上海正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得周月章表示,作为第三方专业从业者,发挥所长、主动融入国家税收工作大局是一份社会责任,也能让自己更加精准地了解市场需求,对企业后续发展有很大帮助,是一个双赢的行为。

  “在区局这支‘扩编’的纳税服务团队中,党团员的比例达到了70%。”甄东介绍,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在志愿者上岗之前,税务部门会对志愿者进行扎实的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志愿理念、志愿精神、服务规范、权利义务、安全知识、政策及系统操作等方方面面,着力打造出实力过硬的税务服务“突击队”“生力军”。

  据了解,今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启动以来,针对自然人纳税人数量庞大、覆盖面广、涉税服务需求度高的特点,上海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税收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服务超过2000人次。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总经济师杨薇表示,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的便民举措,“税务部门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加快推进志愿者团队建设,着力拓宽税务‘朋友圈’,打造更加全面立体、群众有感的税收共治格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