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央广网:下半年首个纳税申报期收官税 种综合申报进一步扩围

发布时间:2021-08-05 14:2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7月纳税申报期是下半年的首个申报期,同时也是月度、季度申报并行的“大征期”。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有地方创新性地推行11个税种综合申报,进一步大幅压缩申报次数,为市场主体节省办税成本。

  上海松江污水处理厂财务科长孙静在登录电子税务局时发现,企业需要申报的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环保税、车船税等申报表都已经并入税(费)种综合申报表。“我们填写的表单数量和数据项比原来减少了一半,而且已有的数据还能自动预填,报税更加方便了。”

  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之一,上海综合申报的“放管服”改革在持续推进。去年7月,上海率先推行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5个税种综合申报。从7月1日开始,上海又将车船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6个税种也纳入综合申报范围。

  税种申报做“减法”,直接带来的是——企业在申报上面提到的一个或多个税种时,可以实现“一个入口、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申报操作更加简便高效。

  本次11个税种综合申报,除了功能节点和申报表单的整合带来流程“瘦身”以外,涉税数据的信息化还给纳税人带来更加“智能”的申报体验,避免一定的涉税风险。

  上海一家宾馆的办税员孙颖在填写印花税税源明细表时,申报界面实时弹出了异常提示信息。“经过查验,原来是我自己不小心误填了税款所属起止日期,这个误填没有及时更正,会导致实际申报缴纳的税款与应纳数不符,后续需要更正申报。系统里的智能提醒就帮我们企业及时避免了申报差错和涉税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金亮说,税务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大数据部门,更加智能的申报体验离不开数据后台高强度的比对和运算。“后台能实现相关数据的预填、数据的关联比对、异常申报信息的提醒以及税额的自动计算功能,我们通过让数据活起来,有效地帮助纳税人规避漏报、错报的风险。”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