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东方网:上海税收制度创新助力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21-08-20 09:0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领区”三个字,不仅意味着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更代表了示范带动、开放引领,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意义也更加深远。

  三十余年,浦东始终坚定不移地“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从阡陌纵横的田地到改革开放的热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9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与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相适应的税收政策相继落地。

  2020年7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对新片区内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相关产品(技术)业务,并开展实质性生产或研发活动的符合条件的法人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政策真正实现了企业当年设立当年即可享受税收优惠的目标。在首批认定名单公布后的第二天,就已经迅速惠及企业。截至目前,先后已有3批93家企业列入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格名单,大多属新片区成立后设立的“专、精、特、新”类企业,名单内企业已享受减免税额合计达到2.76亿元。

  纳入首批优惠名单的上海南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麟集成电路”)2019年11月在临港新片区设立,是一家专注于高品质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设计企业。

  “集成电路行业的特点是前期研发投入非常巨大,投入多、产出慢是普遍现象。”南麟集成电路负责人刘桂芝表示,“税收政策的支持,可以有效缓解公司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压力,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突破技术瓶颈,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刘桂芝透露,受益于各项税惠红利,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已经破亿,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我们对在临港的发展很有信心!新片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吸引企业很重要的一方面,优质的营商环境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这些都有利于集成电路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促进良性循环,真正激发产业活力!”

  税收政策的创新突破,为加快关键领域技术研发、打造创新产业集群提供了制度保障,对于培育优质的产业生态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据了解,新片区揭牌一年多以来,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产业集群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2020年签约重大项目共365个,涉及投资额超过2542.38亿元。其中,集成电路等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环节全覆盖的产业链生态体系,逐步承担起“填补国家空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战略任务。

  此次《意见》中明确,在总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实施经验基础上,研究在浦东特定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十分重视这些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吴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支持浦东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既是对浦东过往成绩的高度肯定,也为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并提出了更高的期许与要求。下一步,浦东新区税务部门将聚焦新片区与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继续发挥好排头兵、先行者的作用,以快速行动和务实举措稳妥推进各项税收政策落实落地,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