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App:上海:税收为红色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红色文化创意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和新高潮。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不少文创企业将主旋律元素与上海城市文脉紧密融合,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文旅线路和特色文创产品。适逢国庆长假与第32届上海旅游节重叠,“红色游”成为热门,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在红色旅游中厚植家国情怀。上海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激发文创企业潜能,助力企业融合创新发展减负提速、焕发新机。

  退税及时到账,文旅老字号“线上”展新姿

  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是一家老牌旅游公司,在公司近期推出的“溯源百年壮丽征程,汲取前行文化力量”系列红色文化旅游路线中,游客可以乘坐游船经过国歌展示馆、秦皇岛码头“初心始发地”、人民英雄纪念塔等地点,在游览红色景点、聆听红色故事的学习之旅中品味浦江风光背后的百年记忆。

  “适逢建党百年,公司推出的系列红色党建产品和红色航线很受欢迎,我们今年的游客接待量和营业收入都翻了几番!”上海浦江游览集团财务负责人石拥政感叹道。据统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8.36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加22.37万人次,增幅达373.46%;营业收入同比2020年增加3000余万元,增幅超200%。

  自2018年底,浦江游览加大了对游船硬件改造的投入,产生了大量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税务部门在了解该企业的相关情况及业务诉求后,积极为其提供点对点辅导,助力企业便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至2021年7月末,公司已累计退回增量留抵税额超600万元。“这笔留抵退税款大大提高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实实在在减轻了公司的经营负担。”石女士表示,正是借助这笔资金,公司也有更多精力开拓“线上”市场,在现有官方网站1.0版本的基础上,即将完成2.0版本开发,使官网具有完备的在线购票功能,进一步提升游客线上购票体验。目前,线上售票占比已从19年的15%提高至40%。

  火爆“黄金周”助燃红色文旅业,假日文旅体验活动成为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阵地。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6日,浦江游览开票金额90余万元,同比增长约30%。

  政策实施精准滴灌,“赋能”文创迎进博

  随着“文创热”的不断升温,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红色文创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呈现出潮流化、年轻化特色。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文创届的新力量,致力于研究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联合上海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推出了书签、冰箱贴、政治生日卡、红色手账本等十余款富有特色、受到消费者欢迎的红色文创产品。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久事文传推出的追寻“上海红色印记”巴士专线迎来了“小高潮”,掀起了乘坐红色巴士“打卡”热。

  为快速响应企业需求,结合企业特点加强“滴灌式”辅导,税务部门建立直联工作机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服务直通车。“运营初期,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打响品牌,多亏了税务部门详细的宣传辅导,让我们对公司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有了清晰的认识,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开拓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助益。”久事文传财务负责人李俊瑜介绍,企业发生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设计活动,发生的费用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各主题活动接待游客数量持续增长,为满足发展需求,公司加快了文旅项目的开发进度,建设投入成本较高,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减轻了不少压力。“这两年税收优惠力度持续加大,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链经济。” 李俊瑜表示,后续企业还将将联合进博会打造新一批以“进宝熊猫游红色线路与景点”为主题的红色迭代产品,即将在进博会期间推出。

  上海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关注文创产能发展动态,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