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央广网:激励企业加大研发 税收优惠政策再“加码”

发布时间:2021-12-01 14:1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推出,税收红利不断释放。先是从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通过加倍“放大”扣除额,大幅减少应纳所得税。而根据最新政策,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优惠政策再“加码”,可提前享受范围扩展至前三季度。同时,政策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方便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

  政策享受更及时

  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协同管理软件领域领导厂商,“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专注协同管理软件领域20年,拥有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管理软件系列产品。

  税收红利兑现更及时,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公司总裁韦利东表示,公司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新政策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预计能为企业释放870多万元的现金流,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升级换代添砖加瓦,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辅助账填写更精简

  以往准确填写研发支出辅助账对不少中小微企业财务人员有一定难度,此次为帮助纳税人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和享受优惠政策,增设了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上海通用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精特新企业,迄今为止公司取得了305项授权专利,其中6项发明专利,多次荣获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奖、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奖、上海市专利新产品奖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国强介绍。“以前的辅助账有好几种类型,合并统计比较麻烦。现在的辅助账把所有的类型都归集到了一张表里面。由原先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到最新的‘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填写量大大减少了,而且怎么填写都有详细的说明,这种改变对企业很友好!全部研发项目可统一计算,享受过程更简化了,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和信心都更足了。”沈国强说。

  其他费用调整更优化

  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是上海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医药之路上不断前进。此次政策调整优化了研发费用中“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从每一研发项目分别计算,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跨店满减”模式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优惠政策。企业财务贺恋娜以去年研发数据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去年有600多万元的研发费‘其他相关费用’。该类费用属于限额扣除范畴,按照之前政策规定的每一项目分别计算限额的计算方式,企业2020年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扣除限额为92万元。如果按照新政,按全部项目统一计算的计算方式,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扣除限额则可以提升至400多万元,同之前的计算方式相比,研发费‘其他相关费用’扣除限额提升了300多万元,为企业带来近50万元的税收优惠。”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冬表示,“科技创新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连续推出,不仅有利促进科技创新,也有力支持了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接下来,税务部门将以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策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