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上海税务部门形成支持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17+10”创新征管服务体系 办税“精细服务”增强临港企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当前,临港新片区正成为浦东乃至全市创新创业的热土,每月都有近1500户企业选择在这里开业落户。这就要求我们为这些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办税服务。”

  临港新片区揭牌两年多来,上海税务部门形成了支持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17+10”创新征管服务体系,为推动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税费服务改革创新成效凸显。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吴健表示,浦东新区税务部门将围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紧紧抓住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临港新片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叠加机遇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深化合作共治,从优化办税服务、节约办税成本、提升纳税人遵从度等多方面提升服务质效,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税收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高新企业事前分析评价,确保税收优惠不落空

  “17+10”创新征管服务体系,对照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聚焦征管制度创新、精简办理流程、增强管理质效、提升服务水平等多领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浦东新区临港税务局局长凌春华向记者介绍,为实现更高水平的“精细服务”,临港税务局联合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推进“精诚共治”,在企业引进创立时提前对接信息、在持续经营期间跟踪管理、在歇业注销环节简化流程,通过外部信息的引入匹配,在提升征管效能的同时,增强企业在其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获得感”。

  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为例,为帮助企业用好该政策,临港税务部门加强与新片区高新处的工作联动,创新性推出汇算清缴事前评价机制。在上级税务部门指导下,通过事前分析企业研发费用及高新收入占比,对政策适用风险进行提示。

  创新分支机构征管模式,减少“海量”资质申请

  尤尼泰(上海)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是浦东新区的老牌税务师事务所,多年扎根浦东发展的经验使得企业对新片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是,受制于会计行业的特殊资质要求,成立新的公司便意味着大量的资质申请。

  “17+10”税收征管服务创新举措提出,在新片区试点本市分支机构属地征管,后续又放宽了注册在新片区的分支机构属地征管条件,在“生产型企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对符合新片区产业导向、信用情况良好、分支机构规模较大的,在新片区内开展实质性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可试行分支机构属地征管。该项政策的出台,给想到新片区发展的企业建立了一条便捷的通道。

  在了解到这一特殊政策后,尤尼泰当即决定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拓展其在临港新片区的相关业务。临港税务局在获悉企业需求后,发挥新片区“首席联络员”的制度优势,积极与企业对接。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受理流程及审核要点,成功解决了分支机构属地征管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顺利注册分支机构,成功申请分支机构属地征管,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发票核定等业务。

  此外,“17+10”税收征管服务创新举措中还明确提出,全面推广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为区域内纳税人提供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打印、交付、查询等一体化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