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央视新闻客户端:有办不成的难事?来上海这个“办不成事”窗口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打通“卡壳”堵点、优先处理“应办未办”事项;设立专人专窗、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2021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件件 “急难愁盼”的问题都可以在这个“解忧杂货铺”中得到反映解决。开张8个月,这家“铺子”经营得怎样了?  

  从闵行区税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收集纳税人缴费人问题83个,已沟通解决76个,有7个正在监督跟进中,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这个窗口确实管用,为我们老百姓办了急事难事。你瞧,有了这份完整的个税记录,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呢。” 俞先生感叹道。

  不久前,俞先生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落户手续时,人社部门落户状态显示“未导入个人所得税信息”,提交纸质版完税证明也不能有效代替,着急的俞先生找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受理人员确认纳税人申报扣缴记录,第一时间与人社部门取得沟通,并联系后台进行数据补充。最终,俞先生的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身份信息冒用是个困扰纳税人的突出问题。冒用信息的企业状态多为非正常,这就对被冒用企业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形成了梗阻。针对这一情况,“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动对接,细化不同主体问题情形,联合工商部门核对信息,并把管理所、业务科室部门纳入远程办理团队,变“分头跑、多窗口”为多部门后台联动,纳税人一次性提交,窗口一站式办结。

  基于此类问题,闵行区税务局还主动出击,从系统中调取个人主体下存在的冒用及离职未变更情形。通过跨前一步服务,早通知、快解决,大幅提高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

  闵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掌柜”罗爱萍介绍说:“窗口还在台账登记、梳理整改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主动研究汇编业务制度文件、操作规范,并纳入综合业务工作提示中,推动常规窗口改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面细致的办事指引,将更多的难题化解在事件办理之前。”

  “在窗口设立初期,月均问题反映量在15个左右,随着工作的推进、机制的完善,现在月均收集量只有3个左右,办结率也有所提高,受到诉求群众和企业的好评。”闵行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高森介绍,“机制理顺了,服务优化了,越来越多的事情都是通过常规窗口就能高效办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事情越来越少,才是真正的好事!”

  对症下药,专治疑难杂症。其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能把事办成,并没有神丹妙药,靠的是一颗诚心和匠心。窗口设立以来,已形成完善的“接待、登记、转办、处理、反馈”工作流程。

  据悉,办税服务厅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纳入闵行区税务局服务品牌——“闵闵工作室”,成为区局纳税服务品牌的一分子。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打烊歇业才是它真正的归宿。”闵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友清表示,努力办好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问题,更好融入“一网通办”平台,推动纳税服务向规范化、贴心化、智慧化不断进阶。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