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政策红利第一时间到账,助力企业抗疫发展 留抵退税新政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04-05 17:4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4月1日起,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截至当天15时,上海共计500余户符合条件的企业收到留抵退税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政的重头戏。将原先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小微企业无疑是其中最大的获益主体。

  随着留抵退税税收收入退还书的开出,上海和汇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在新政落地首日顺利享受到优惠,60余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到账。和汇体育的母公司和汇集团在2019年首次将世界摩托车锦标赛MXGP中国站赛事引进中国举办。作为赛道设计建设、赛事运营方,企业留有大量留抵税额,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一系列经营计划。“此次新政覆盖到了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5月份还能再申请一笔存量留抵退税。这部分资金可以保障企业的有序经营,为企业提供有力的现金流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婵说。

  受疫情影响,上海浦济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资金链也面临着压力。经测算,企业本月在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外,还可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两笔留抵退税税额合计3万余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同样受益的微型企业还有上海恒欧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疫情使得该公司业务量骤减,之前采购的环保设备的留抵税额只能慢慢消化,造成了留抵挂账。公司财务卫春华表示,企业用人成本压力较大,4万多元留抵退税让企业在短时间内有了应急资金,也为公司后续的业务开展留出了宝贵时间。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税务部门把税费优惠落实作为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首要任务,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到账,提升市场主体战胜疫情、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底气。“退税速度是政策红利释放效应的影响因素之一。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多轮数据排摸、校验,摸清留抵退税底数,初步确定了适用政策的企业范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黄靓介绍,为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一方面精准推送提示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一网通办”、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和快捷操作,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表示,新政落地适逢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持续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宣传、辅导和落实力度,把惠企利民的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更好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力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