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话匣子:【听】临退休的老兵再度“出征”

发布时间:2022-04-18 13:5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还有一年就要迎来退休时光的老党员李跃明是一位老兵,退伍后转业到闵行区税务局工作。疫情来袭,临退休的他套上大白再度“出征”,活跃在莘庄镇的封控社区里。“这可能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战斗!”成为李跃明最常说的一句话。请听报道。

  在封控小区做志愿者,套在大白里的李跃明仍不失当年军人的英武。

  李跃明:“当年参军入伍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如今疫情当前,这可能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战斗,我必须要做点什么,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封控小区做志愿者服务,从早到晚,从运输物资、送快递,到核酸检测维持秩序,这种快节奏、无间隙的工作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了。”

  社区里几乎没人知道,李跃明上过战场抗过枪,还在战场上负过重伤,在居民面前,外表粗犷的他,却极为耐心。

  李跃明:“小区内的居民情况各异,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租客,有独居生活的老人,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有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帮忙解决。好在有许多年轻的志愿者战友,他们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军人那种“背对背”依靠的信赖,有了战友的帮助,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

  作为一名和李跃明一起在封控小区服务的青年志愿者,郭旭说,小区封控久了,居民难免有情绪,李跃明就带着年轻战友一起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郭旭:“你像很多人他们不理解呀,给封在家里面了,你像李老师这种年纪大一点的,他心性就比较好,然后也比较耐心,然后跟他们解释一下疫情,我们要防控,耐心跟他们解释这些东西。”

  有一次李跃明手把手教一位独居老人用手机买菜,给郭旭留下深刻印象。

  郭旭:“家里面独居老人,没有子女,然后没结过婚,手机上也不会买菜。当时李老师就是一步一步很耐心地教她,反正是教了蛮久的,大概教了将近一个小时这样子。”

  搬运物资是封控小区志愿者的一项重要工作,年轻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总是抢着为李跃明分担,但是李跃明总是身先士卒。青年志愿者邓雷非常感动。

  邓雷:“我们是需要帮忙居民配送物资上楼的,然后作为年轻人,我们就希望为老同志、老党员多分担一些。就有一次我们去配送的时候,我们就让李老师在楼下帮我们守着我们的推车,但是我们下来之后发现李老师已经为居民拎了两箱牛奶爬上了6层楼,后来居民还在我们的互助群里面,感谢李老师。”

  在李跃明的带动下,邓雷和好几位青年志愿者都向封控小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邓雷:“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浓浓的党性光辉,我就也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一样承担起党员的责任。所以我就在抗疫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想要同李老师一样,为我们上海的抗疫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