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经济日报:全力“保供”企业涉税需求,上海税务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当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积极响应封控居家,减少出行的号召的同时,如何便捷安全地解决企业非常时期的涉税需求,逐渐成为税企双方需要共同面对的新挑战。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获悉,该局坚持纳税服务不打烊、不断档,主动摸排企业需求,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确保服务不断档,为保供添动力

  抗疫过程中,保供企业在前线冲锋陷阵,税务部门提供强劲后援支持,这样税企携手发力的“默契”早已不是个例。

  “目前,公司每日开票量约3000-4000张,发票库存严重不足,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完成了6万多份发票的交接,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上药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按照药监局规定和企业内部管理要求,药品的运输流通必须货物与发票同行,上药控股作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物资保障基地,税务部门发票供应“不断档”,有力保障了公司防疫物资“不掉队”。

  “原本担心因为疫情封控办事不便,没想到税务部门的效率还是这么高!”上海捷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涛介绍,企业主要从事肉制品贸易,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加大供应,连日来发票用量不断加大。“原本还想着联系税务部门加急办理一下,没想到,当天下午就看到100份电子普通发票的申请已经通过了!”

  据了解,崇明区税务局第五税务所建立了“日清”的工作机制,即对当天推送涉及发票的涉税审核事项,当日办结不过夜;同时安排专人连夜返岗,实行“7*24小时”值守,全力确保完成审核“日清”不掉线。

  急难愁盼及时办,为企业解难题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海市税务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针对企业用票的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实行分类处理,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办理”等措施,为各行各业纳税人的有序生产经营“护航”。

  在黄浦区,上海上药益药云慈大药房有限公司的发票用量猛增7倍,在确认该企业满足离线开票时限后,工作人员帮助办税员通过“急办通道”拿到了申领的4个金税盘分盘和4000份发票。

  在徐汇区,上海伟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小徐,在查验48小时核酸报告、查看防范区出入证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后,公司通过值守税务干部代收代办方式,顺利取得了850份五联版增值税普通发票和3250份三联版增值税专用发票。

  “公司发票告急!我想通过‘网上申领+就近取票’的方式直接去自助办税服务厅就近办理,但是身份证落在封控区的家里了,现在该怎么办呀?”在松江区,上海固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陈佳淦发现公司和松江区税务局同属于一个防范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12366咨询热线,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陈佳淦顺利通过电子亮证的方式完成了线下取票。

  对类似有实际办税需求却不便入厅的纳税人,办税服务厅采取了先收后办、代收代办等服务举措,可先行查验所携材料是否齐全,核对无误后收入窗口进行“帮办”。在普陀区,国药控股国大复美药业(上海)有限公司旗下一家药房金税盘被锁,无法开具发票。得知企业难题后,普陀区税务部门多方协调沟通确定解决方案,由企业安排持保供企业通行证人员在门外将金税盘交给值守的税务干部,经严密消杀后进行解锁操作。“碰到这样的特殊情况一时间真是焦头烂额,多亏了税务部门有干部坚守岗位,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陈永忠表示。

  个性需求点对点为发展增信心

  随着上海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拓展线上服务空间,逐户排摸、点对点需求采集、及时响应和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在上海金山区,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等二十多个隔离点所需的大部分电缆物资供应。4月19日上午,企业因急需6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向金山区税务局电话咨询求助,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予以响应,通过税邮企三方密切配合,不到三个小时便完成了“税务部门辅导线上申请、发票出仓移交邮政、点对点专送上门”的全流程发票专送服务。

  在上海奉贤区,第一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总共82户。奉贤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开通了疫情封控期间的发票领用特殊通道,共为31户企业办理发票领用12915份。“对于因疫情管控原因,确无法前来线下办理,企业又急需用票的,我们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提供主动上门服务,确保复工复产重点企业都有票用,有票开。”该负责人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完善服务举措不停步,凝心聚力确保各项税费服务不断档,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早日达产满产,以务实之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应尽之责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