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保供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浦东税务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17 15:4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当前,上海正有序推动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中,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根据上级税务部门统一部署,积极落实系列政策,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畅通供应链条,保障企业用票“不断档”

  疫情让城市生活按下“暂停键”,而保供企业则承担着启动“加速键”的重任。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药品分销为核心的全国性现代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是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物资保障基地。“目前上药控股用票量持续增加,每日开票量达到了4000-5000张。按照规定,药品的运输流通必须货物与发票同行。”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发票库存告急时,税务部门统筹协调,加班加点完成了14万多份空白发票的交接,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接到企业紧急大量用票诉求后,浦东新区税务局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第一时间部署专项工作组开展线上讨论,统筹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保供企业的发票需求。

  疫情期间,人员居家封控、道路交通临时管制等因素对发票供应带来较大挑战,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发票需求量日益增大。对此,浦东新区税务局已率先实现市、区票仓无接触衔接,顺利调拨了50万份发票,保障发票持续稳定供应。接下来,区税务局还将继续大力推行发票领用“预约办”“网上办”,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让企业顺利领到发票。

  据了解,自3月底以来,浦东税务部门已通过网上预约、线下领票的方式,向罗氏制药、中谷物流、诚格安全等企业供应充足发票,为疫情防控、企业运转、保供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惠直达快享,助力纾困解难“不停步”

  受疫情影响,航运行业运力存在不确定因素,营运成本相应增加,运输收入的资金回笼时间也有延后。

  上海宏扬海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集装箱船、普通货船运输等。“之前公司为了购买船舶多方筹措资金,现金流已经吃紧。购入船舶后的前期投入,燃油价格上涨、港口使用费以及维修费用增加等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支出。”宏扬海运财务负责人杨鸿颖告诉记者。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3月份新政出台后,浦东新区税务局主动跨前提供精细辅导,摸清底数精准推送政策,保障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享受税惠红利。

  “在新政实施前,公司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慢慢消化1000多万元的留抵税额。”杨鸿颖表示,这笔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船员工资、船舶的燃油费、备件物料和维修费用一下子都有着落了。

  留抵退税红利的精准落袋,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还为企业未来发展增加了底气。

  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燃气轮机研发的企业,目前正在进行重型燃气轮机工程研制,正处于最紧张的攻坚阶段。

  “研制任务重、时间紧、周期长。此前我们因为购置试验试制设备、零部件等,产生了大量的进项税款,而且短时间内无法取得销售额形成销项来对其进行消化。”企业财务负责人余正春说,这次的政策扩大了退税范围,税款及时到账,这些“真金白银”将为后续研发和生产提供极大的资金支持。

  据悉,中国重燃临港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已于“五一”期间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这也是上海市国家战略需求施工工程类第一个正式复工复产的项目。

  线上线下发力,实现办税服务“不打烊”

  “我是灵活就业人员,现在出不去,怎么才能缴纳社保费啊?”“您通过支付宝—随申办或从随申办APP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即可。”

  “我在一网通办页面上申请了新版企业套餐开业,现在还有工作人员处理吗?”“别担心,我联系一下所里值班同事,他会在后台帮您处理的。”

  疫情期间,热线电话成为税企沟通的重要桥梁。浦东新区税务局居家办公的干部职工主动提出采用呼叫转移的方式全力做好远程咨询辅导,引导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遇到紧急问题时,居家干部与值守干部合作帮办、大厅所和管理所统筹协调,真正做到责任“不悬空”、服务“不打烊”。自3月28日浦东新区实施封控管理以来,区税务局已通过12366及对外公开电话远程接听并成功解决纳税人疑难超35000个,答复自然人网上征纳互动问答3729条,通过“一网通办”受理各类业务636户次。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正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浦东新区税务局提前谋划、精心统筹,将宣讲活动搬到了线上。围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依托线上平台,组织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开展“浦税云讲堂”系列直播授课活动。通过采用“1+6”模式,聚焦税收优惠重点享受对象,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六税两费”减免等主题举办线上直播授课,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宣传解读,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目前,“云课堂”已覆盖9000余人次,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此外,精细筛选符合各类政策条件的纳税人,针对性开展辅导和服务,已通过微信企业号、短信等形式推送优惠政策信息18批次,短信覆盖44799人次,企业号覆盖超过184万户次。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健表示,下一步,区税务局将主动对接企业涉税需求,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