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周到:畅通上海复工“大动脉”,税惠红利助力交通运输业挂上“前进挡”

发布时间:2022-05-27 12:1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熟悉的列车隆隆驶来,久违的报站声再响起……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正分步稳妥地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恢复,往日忙碌而充满生机的场景越来越清晰可辨。

  为助力各类公共交通有序“重启”,上海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以赴为企纾困赋能,确保城市交通运输“血脉畅通”。

  留抵退税纾困暖企,上海地铁启动复运

  随着地铁工程建设和线路恢复运营按下‘快进键’,公司的资金需求陡然上升,3780余万元退税款直接增加了公司流动资金,帮助我们轻装简行,全力投入到复工复运。”

  上海轨道交通明珠线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明顺表示。

  近日,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10号线、16号线率先恢复运营。作为连接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枢纽,且贯穿中心城区的一条主干轨道交通线,上海地铁3号线(明珠线)的平稳运行离不开税收助企纾困政策的全力支撑。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财政部、税务总局连续发布公告,在4月底和6月底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将六大行业中型、大型企业的存量留抵退税分别由此前的7月、10月开始申请提前至5月和6月,这一政策及时化解企业‘资金之渴’,使申通地铁明珠线这样的中型交通运输业企业大为受益。

  依托减税降费大数据精准分析,税务部门主动排摸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克服疫情人员居家办公的诸多不便,建立留抵退税应急专班,完善部门联络配合机制, 优化缩短退税流程,及时足额将退税资金送达市场主体。

  政策支持赋能添力,铁路枢纽运转有序

  5月18日起,上海站、上海虹桥站等多条铁路线在现有开行12趟列车的基础上逐步恢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伟表示:

  今年出台的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政策,能让我们每个月‘节省’近1000万元的税款,为公司有序增加上海及长三角铁路运力配置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公告,明确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可暂停预缴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增值税,并对2022年2月纳税申报期至文件发布之日已预缴的增值税予以退还。此举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短期内减轻资金压力。

  现金流‘活络’起来,公司的平稳运行就更有底气!”

  金伟充满信心地说,

  我们当前的铁路储备运力十分充裕,将根据防疫要求和客流变化情况随时加开客货列车,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后客运用车需求。”

  税惠红利服务民生,市民出行有效保障

  上海巴士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因近期客运收入大幅下降,疫情防控投入力度加大,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带来的资金压力。

  所幸今年1-4月,公司享受公共交通运输业免征增值税政策累计减免税款约145万元,这阵‘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之渴’。”

  该公司财务顾燕说。

  顾燕所说的“及时雨”,是今年以来针对交通客运等困难行业予以倾斜,出台的一项纾困扶持措施。政策明确,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目前,公司已优先恢复了24条营运线路,主要连接机场、火车站、轨交地铁和中心城区医院等,可满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便民利民”“数据赋能”,扎实有力抓好税费减免政策落实,真正惠及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业,助力打通城市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经济社会“微循环”。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