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青年报:上海持续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助力小微企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2-06-29 11:4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从上海税务部门获悉,上海近期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缓减退免”齐发力,为沪上小微企业“输血”,给困难中的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

  小微企业是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稳定民生的重要基石。制造业是大国经济“压舱石”,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连。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制造业企业再次重启,但停产时间长、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渠道受阻……这些困难对企业而言都是严峻考验。

  “促成订单难、回款速度慢、疫情期间开支又大,公司账面一度入不敷出。”上海顺昌针织制衣厂负责人顾顺妹说,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的缓税政策给企业带去了转机。

  上海顺昌针织制衣厂是一家从事羊毛针织制衣的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出台后,公司财务人员许浩华在税务干部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确认”办理延期缴纳,享受缓缴税费41万余元。

  “缓缴的税费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就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解决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资金流动难题。”顾顺妹说。

  缓缴税费政策把企业应缴的税费款项暂时留在企业,帮助了像顺昌针织制衣厂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渡过复工复产难关,也为经济大盘留住了对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除了缓缴税费,上海还有一些小微科创企业享受到了“减税组合”福利。

  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专精特新”软件企业上海同禾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税惠账单”显示,2021年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40多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预计全年可加计扣除600万元,将比原扣除比例少交18万多元税款。

  “这笔钱我们已经投入到开发智能灾变系统及智能液压物联网管理平台等项目中了。”企业财务负责人张经理说。

  上海有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聪对此也深有体会。他的公司是一家主营仿生农药研发及销售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得益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一季度减免企业所得税32万元。此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还将多享受加计扣除60多万元。“减税直接落到企业账上,是当前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的好办法。”刘聪说。

  位于上海外滩边的海鸥饭店,在疫情封控、不能堂食的情况下艰难生存。

  “疫情的反复对住宿餐饮业冲击实在是太大了,宴席办不了,生意也做不起来。进货货款和员工工资确是一大笔支出。我们和众多同行一样,都面临着经营成本和维持运转的巨大压力。”海鸥饭店财务任毅说。

  据悉,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对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主管税务机关发现海鸥饭店因改扩建等原因产生500多万元的存量和增量增值税留抵税额,并且符合小微企业全部退还条件,第一时间点对点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内容,一对一精细辅导退税申请,企业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581万元。

  “改建期间资金投入大、经营周期长,这一大笔退税到账,实实在在缓解了资金压力,提升了流动资金效率。”任毅说,希望酒店风格更新、设施升级后,老牌饭店的经营也能焕发新的生机。

  据悉,4月1日—6月15日,上海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完成退库到账增值税留抵退税625.7亿元,起到了“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