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浦东税务积极助力市场主体重振恢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14:0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6月以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为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速推进国家一揽子税收政策措施落地,浦东税务部门及时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加快恢复。

  送政策,提振信心促发展

  面对新一轮疫情挑战,生物制药研发企业始终在默默发力。复宏汉霖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生物制药创新企业,一直致力于发挥自身专长,潜心研发新冠治疗相关药物。

  “一款新药的诞生需要漫长的研发周期和大量的研发投入,特别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需要大量研发资金投入持续推动创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复宏汉霖首席财务官李鑫磊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公司因大量研发投入而产生的进项税无法及时抵扣,产生了大额留抵税额,也占用了企业部分资金。

  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一经颁布,浦东税务部门积极主动联系复宏汉霖,迅速将公司的前期增量留抵退税返还到账。截至目前,复宏汉霖已成功申请留抵退税8000多万元,有助于公司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为帮助企业渡难关、复元气,浦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从行业类型、经营范围、申报数据等维度,精准识别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电话、手机短信、微信企业号等多元渠道“靶向”推送政策,运用直播、微课堂、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点对点”辅导提醒,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

  解难题,牵线搭桥疏堵点

  此次疫情给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几近停摆。我们和员工协商采取轮岗轮休、缩短工作时间等措施,在不裁员的基础上,保障大家的生计。”上海唐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叶家志说,公司现金流一度非常紧张。

  浦东税务部门在日常调研中得知企业难处后,第一时间协助企业申请留抵退税。一百多万的留抵税款及时到账,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税务部门不但帮助我们解决了现金流,还打通了供应链。”叶家志介绍,唐宫历来主打正餐服务。6月份以来,企业临时转型为以外卖为主,这中间需要建立新的供应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浦东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集成优势,依托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和发票数据,帮助企业匹配原材料,让企业能及时开展原材料采购,顺利新建外卖餐食原料采购渠道。目前,唐宫已采购数百万元上游材料,正以崭新的业态顺利复工复产。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浦东税务部门坚持问计问需,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提振经济意见建议等,多批次推送调查问卷;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多方协调联动,精准对接需求,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切实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助力复工达产。

  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回问卷2145份,实现供应链等复产问题百分百精准对接,有效促成正式合同累计金额约2.56亿元。

  优服务,精准发力提质效

  受疫情影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经成为大部分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以刚刚结束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为例,上海税务部门推出了“报退合一、智能审核”的新举措。与以往不同,今年汇算清缴的申报、退税等事项全程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

  绫致时装是一家总公司位于天津的时尚潮牌服装商。公司在上海范围内就开设了160余家店铺,均注册为非法人分支机构。根据规定,需每户完成年度汇算清缴申报,再逐户申请,经审核后完成退税。

  “全程在线办理汇缴退税业务对我们这样汇缴主体众多的企业特别友好。”公司华东区域财务负责人方女士表示,新的退税模式能一键直达完成退税申请,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工作成本”

  “智能退税通过数字化手段分类处理,将汇算清缴退税工作进度大幅提前,审核周期也压缩到了原有的三分之一。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对税收大数据和指标模型的有效应用。”浦东新区税务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仅浦东新区范围内已有685户纳税人通过智能退税流程取得累计超过230万元的汇算清缴退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健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服务举措,持续为浦东引领区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