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界面新闻:“我们挺过来了”……税费政策精准帮扶,为沪上个体工商户“输血造血”

发布时间:2022-08-11 09:4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日,上海发布《上海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34条个体工商户纾困措施,其中涉及税务部门的达12条。组合式、立体式的税费支持政策,基本上可以覆盖到全市所有个体工商户。

  上海市闵行区翠连食品经营部主营食品供应,主要为虹桥机场内部食堂提供冷冻肉制品。受市场激烈竞争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作为个体户小本经营的翠连食品经营部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接到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电话后,我及时提请了纳税信用补评,符合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并成功退到了1.54万元。”翠连食品经营部的负责人杨翠连说。

  税务部门的全程贴心服务让翠连食品经营部备受鼓舞,杨翠连表示,从政策辅导到流程操作,税务部门进行了逐步辅导,虽然退的金额不多,但对个体户来说却意义重大。“只要资金链不断,总还有回旋的余地。”

  据了解,为确保留抵退税红利愿享尽享、不漏一户,上海主管税务机关在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期间利用大数据比对,对满足增值税留抵退税基本条件的12户个体户一一开展详细排摸,加速推进“政策找人”,对可能满足申请条件的个体户第一时间跟进辅导,让政策礼包精准速递,直达最需要的小微主体,将“税惠活水”注入小店经济。

  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上海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出台34条个体工商户纾困措施,其中涉及税务部门的达12条。组合式、立体式的税费支持政策,基本上可以覆盖到全市所有个体工商户。

  今年以来,围绕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加快政策辅导,为个体工商户“输血”“活血”,渡过难关。

  年过五旬的张世明经营的是一家五金、汽配销售的个体工商企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上半年门店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我们是小本经营,已经经营有二、三十年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是最严重的。”

  复工复产后,张世明第一时间到税务部门补交一二季度的税款,没想到税务部门对个体户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其减免了不少金额。“第一季度增值税3%税率减按1%,为我们减免税额3.4万元,减半征收的六税两费2000多元,加上第二季度原3%征收率的应税收入全免增值税和附加的优惠政策,让这笔钱真正握在我们小商户手里,疫情期间守住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保住了店内员工们的‘生活饭碗’。”

  上海市黄浦区菲卖品饮品店的法人许文龙谈起自家小店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营至今的经历表示:“可以说,什么风雨都见过,这两年的疫情算是挺大的难关,但好在我们挺过来了。”

  许文龙回忆,近30年来,老店一路见证了税务部门不断推陈出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各类优惠扶持政策。长久以来,税务部门一直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不论是增值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有相应的优惠减免,他真切感受到了税负的逐步下降。

  虹口区街边美食馆子里飘出的阵阵香气撩拨着食客们的味蕾。“万寿斋”靠着师傅手中捏成一道道小笼褶子的精细活和70多年传承下来的美味,打出了一张地标性美食名片。

  为满足食客的需求,“老字号”向“新”而生,在四川北路的商场里开张了新店,环境变好了,房租和用工成本开支也变大了。疫情停业几个月带来的损失,让新店负责人心急如焚。

  今年5月,上海市餐饮等五类特困行业企业可按规定申请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社保费。扩围政策出台后,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缓缴时间又从4到6月延长至2022年年底。

  “社保费缓缴政策太及时了,四川北路新店仅4~6月就可以缓缴社保费6万余元,让我们大大缓了口气,员工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该新店负责人胡伟立说。现在,“万寿斋”新店渐渐恢复了以往的热闹。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高效率,落实落细支持个体工商户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为个体工商户持续“输血造血”,充分培育和激发小微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