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精准投放“政策补给包”,普陀税务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08-24 08:1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和“靠普十条”助企纾困政策实施两个月以来,普陀区税务局积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面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纳税主体,普陀税务依托税收大数据与网格化服务,精准投放“政策补给包”,确保“加码”红利及时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为个体户“输血造血”

  作为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抵御经济波动和疫情等特殊情况的能力较弱,普陀区税务局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针对性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利好”,切实帮助他们一步步跨过难关。

  杨竣清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普陀区泸定路上经营了一家洗衣店,受今年疫情影响,他的洗衣店经历了艰难的生存期,“疫情闭店对我们个体工商户来说影响特别大,门店营业额急转直下”。但杨竣清对此却很乐观,“自2020年底开店以来,我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免税、个人所得税减半等政策,共免掉30000元左右的增值税和个税,对我们这种小店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税务部门的老师还专门向我宣传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税费扣减政策,让我切实感受到国家对退役军人的优待和帮扶。”

  没有了税费负担,再加上目前洗衣店的生意已慢慢回温至疫情前,杨竣清对洗衣店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规划,“我计划在1-2年内拓展2-3家分店,时机成熟后再开工厂店,一步一步实现我的创业梦想!”

  助民生行业重燃“烟火”

  7月起,留抵退税政策扩围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个民生相关行业。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民生行业纾困解难起到关键性作用。

  对不少人来说,生煎是最具烟火气的上海小吃,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让这份市井烟火气消失了近两个月,也让小杨生煎遭受亏损。据小杨生煎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杨利朋介绍,今年3月,受上海本土疫情影响,不少门店陆续被迫中断营业,尽管企业积极参与市场保供,但企业依旧面临巨大的资金链难题。

  “得益于7月留抵退税扩围新政,我们获得了一大笔现金流。”杨利朋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上海市普陀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上海朋利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旗下小杨生煎企业管理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送达2000余万元存量留抵退税“薪火”,大大缓解了公司支付供应商货款、发放员工工资等资金压力。

  “手里的退税款如同‘及时雨’,让我们感到踏实。税务部门耐心细致、主动精准的辅导服务,坚定着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与决心。”杨利朋感慨。

  为科技企业转型添能

  上海思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AI 场景运营商”。公司致力于智慧社区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其中智慧停车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市前五。然而,本轮疫情导致公司多项业务一度停滞。据公司财务总监陈正玉介绍:“疫情期间交通物流受阻,原辅材料、设备物料等进不来,运费和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应收账款回款慢,企业资金流一时捉襟见肘。”

  “所幸,税务部门送来‘银税互动’及时雨,在关键时刻为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换得‘真金白银’。”陈正玉补充道。据悉,疫情期间,普陀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和网格化服务,收集困难企业实际诉求,随后派专员“一对一”线上开展“银税互动平台”宣传辅导,深化“政税银企”四方对接,帮助思亮信息旗下子公司以纳税信用贷得141.5万元。

  “除了银税互动‘输血’以外,税惠红包的减压,也让企业转型无忧,接续发展信心十足。”陈正玉强调,思亮信息的发展一直有税收优惠的相伴。根据公司目前的创新研发及营收情况,预计今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可达340万元。

  眼下,思亮信息正利用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做深产品渗透和新产品的开发,依托技术带来逆境中的“新生机”,今年企业税收能级有望向千万级迈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