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光明日报:上海奉贤税务探索“一窗通办”便利自然人办税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网上办税渠道逐步发展和成熟,来税务大厅的企业纳税人呈现下降趋势,而对于税务知识不是很了解的自然人纳税人逐渐成为办税服务大厅纳税服务的重点。近日,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成立针对自然人的办税专区,探索“一窗通办”服务模式,便利自然人办税、减轻办税负担。

  花农丁坚是自然人专区迎来的首批体验者之一,在奉贤从事花卉种植10余年的他,需要来办税大厅为他的客户重新代开增值税发票。“原先代开发票作废和申请退税需要在两个不同的窗口完成,没想到现在一个窗口就把两件事都办完了,这效率杠杠的!”丁坚说。

  从“一厅办理”“分头办”到“一窗通办”“协同办”是奉贤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理念的又一次升级。谈及成立自然人办税专区的初衷,奉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刘冰心说:“自然人对税务相关知识的储备比较缺乏,办理事项更加需要全程辅导。在自然人专区,从审核办税资料、指导填写报表到讲解政策、回答涉税咨询,可以实现‘一窗通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精细专业的个性化服务。”

  为了提升办税缴费满意度,奉贤区“金牌店小二”彭卫集合了青年业务骨干团队,在自然人办税专区中设立老“彭”友工作室。采用“特需门诊”的形式,解答办税环节的疑难杂症,同时,搭建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平台,深入产业园区、涉外企业、小微企业集散地开展上门宣讲,通过拍摄老“彭”有妙招系列短视频等方式,不断创新政策宣传形式,让税收优惠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专区还重点关注个性需求,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在自然人办税专区设置绿色通道,放置便民服务箱,提供老花镜,救急药箱,为特殊人群提供优先办理,优化线下服务流程,确保老年人等办税缴费“无障碍、不折腾”。

  据了解,自然人办税专区目前主要涉及自然人发票代开、车购税申报、开具纳税清单、自然人并档、特殊人群的个税汇算清缴等业务。同时,专区里还设有政策、流程操作辅导专窗,真正让纳税人能读懂、会操作、得实惠。

  奉贤区税务局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共性需求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更为精细、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举措,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