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环球网:税惠“三农”,奉贤税务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大力支持涉农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壮大,以“税”力量赋能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惠红利落袋,为世外桃源添动力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自今年7月1日起,农、林、牧、渔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政策适用范围,进一步为涉农经营主体减负担、添信心。

  吴房村是上海第一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涵盖了餐饮、民宿、各类工作室及部分企业家总部办公楼等多种业态。建设运营方——上海思尔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产业+基金+基地+智库”的组合运作,尝试从金融端及产业端提炼出一个从乡村振兴到产城乡一体化的新模式。

  几年来,当地产业园区的低效资源被有效盘活,实现了腾笼换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不仅带动当地特色农业,还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思尔腾旗下多家涉农企业累计退税350万元,为公司扎根农村发展再添信心。“农业企业也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这笔退税在改良黄桃品种,研发更多黄桃衍生品方面用得上,帮助我们增强产品竞争力。”思尔腾财务总监王海华说道。

  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落地,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思尔腾始终立足于当地特色农产品——黄桃,坚持科技兴农,积极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了黄桃果汁、黄桃汽水等产品,开拓乡村文创和旅游业。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更加精准给力,为“世外桃源”发展添动力。

  便民春风常拂,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这些年,回乡创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选择,新农人的“双向奔赴”在这片历史与青春碰撞的土地上,开出了一朵朵创业之花……

  坐落在绿柳拂堤、白墙黛瓦中的漫也民宿是四个年轻合伙人组成的田园梦,受疫情持续影响,过去几年民宿经营并非一路坦途。尽管如此,民宿依然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自身吸引力,推出剧本杀、露营、品牌联名的各类新玩法提升消费体验……

  暑假期间,不出上海就能享受到诗与远方,让乡村民宿成为旅游市场的香饽饽。对于90后的民宿主理人徐怡婷而言,办税方便是她最直接的体验。“算法简明、程序简便、操作简单,网上办理也很方便!少操了很多心。”徐怡婷表示,在税务部门点对点的讲解辅导下,民宿可以享受的政策、申报操作方法一目了然,整个流程便捷高效、直达快享。

  两周前,韦桠峰在吴房村的新店——雨木花园正式开业。店内以咖啡,绿植及周边产品的售卖为主,还将定期举办与自然美学相关的亲子研学活动及派对沙龙。从做设计到文旅项目的开发再到回归乡村,作为投资人的韦桠峰显然对乡村振兴这条赛道充满信心。

  像韦桠峰这样的新办纳税人可以享受套餐式服务,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一条龙”办理,当日即可办结。税务部门还为企业提供后续税务大礼包、发票、UKEY等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落户后即能快速投入实际运营,同时增加纳税提醒和风险提示,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

  3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春风行动2.0版”包含了五大类20项共计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奉贤区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用更高品质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让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在这里活跃、发展和成长。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长期以来坚持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与市场主体的良好沟通,打通交流壁垒,让税收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及时地飞入广袤田野,助力涉农产业和特色农业建设,因地制宜,让奉贤特色乡村经济扎根落户、茁壮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