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连池:纳税人大小事都是心中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2-09-13 14:2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热情干练、业务精通,这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连池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基层一线从事纳税服务13年,纳税人的大小事是她的牵挂,以她名字命名的“连池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专治办税疑难杂症的“特需门诊”。

  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连池感到十分光荣,又深感使命在肩。“这份荣誉是对我们青年一代基层税务干部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将坚守一线,从精细服务处落笔、在改革创新中生花,用行动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称号增辉添彩。”

  真金白银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上海按下“暂停键”。伴随着浦东先行实施静态管理,连池坐不住了: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进入关键期,在非常时期,更要处理好市场主体的需求问题。

  面对年幼的儿子,连池下定决心,对同为税务干部的爱人说:“我必须回办公室守着。”在她的带动下,浦东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9名青年干部主动请战,深夜逆行,奔赴单位驻守办公。

  3月29日,上海出台“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21条措施,涉及税务部门的有6条。针对适用制造业等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连池和团队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分行业精准对接,确保企业“疑难杂症”实时解决。比如,上汽通用仅有两个车间维持基本生产,原材料无法进入、产品无法生产,退税款成为珍贵的现金流。但公司财务封控在家,无法提交申请。连池当机立断,连夜打通受理审批各个环节,一条条数据比对、一遍遍电话确认,前后三次、总计近5亿元退税款及时到账。倾力守护保供企业,连池和同事们提前排摸、迅速划型,开展一对一“云辅导”。叮咚买菜在提交申请后很快收到6000余万元,永辉超市收到4000余万元,承担抗疫物资运输的吉祥航空收到2.85亿元……真金白银为疫情中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做好税务工作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和真情”

  2009年,连池大学毕业考入浦东新区税务局,13年来,她坚守在办税服务大厅、税务热线12366等基层岗位上。她说:“我喜欢在一线工作,这里能第一时间接触纳税人,得到的反馈也最真实。”

  连池还记得,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接听税务热线,一次她在回答问题时卡壳,遭到对方严厉斥责,挂了电话,她委屈地流下眼泪。但她很快意识到,问题出在自己业务不过关上。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纳税人满意的税务干部?年轻的连池思考着。2012年,浦东新区税务局成立全市首家以劳模命名的税务咨询工作室——“劳模匡大姐”创新工作室,连池成了工作室年龄最小的成员。她发现,师傅匡成萍在接待纳税人的过程中,不但专业,而且热心,总是会为他人着想,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在耳濡目染中,连池感到自己的工作不仅是和一连串冰冷的数字打交道,还关乎一家企业、一个个体的发展和生存。

  “做好税务工作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和真情。”2019年,通过竞聘上岗,连池成为浦东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曾经的“小妹妹”成长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团队的主心骨。接过“匡大姐”的接力棒,她带领大家继续做细做实办税服务,探索制度规范,创新咨询渠道。

  传承劳模精神,提升纳税服务精度和温度

  2020年3月,以连池名字命名的“连池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这一年,她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纳税服务无小事。连池工作室“主治”办税难点、堵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的精度和温度。除了“坐堂问诊”之外,工作室也会“上门巡诊”,组织税务骨干走进街道开展专题宣讲,送上“定制”课程,这已成为浦东新区纳税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

  连池留意到,一所地处陆家嘴,经常有外籍人士前来咨询办理涉税业务,她便组织青年干部和志愿者将专用词汇翻译成英日法等五国语言的工作“宝典”,为外籍人士申报纳税提供便利。

  应对疫情,办税模式也需要不断优化,为此,连池工作室创建了“智慧云税”系列品牌,积极探索“非接触式”办税,以及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纳税服务咨询辅导体系。如今,申报比对异常处理、加计抵减声明作废等特色税务事项已不用上门,通过小程序预约就能在线轻松办结。

  除了钻研业务外,“传帮带”也是连池工作的重心。为了培养梯队人才,工作室设立“带徒”机制,由连池和青年干部一对一签订师徒协议,量身定制职业成长计划。连池工作室还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目前已有55名大学生前来开展社会实践。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