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话匣子:【听】一位基层税务干部眼中的上海纳税服务十年蝶变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办税跑办税大厅窗口”在上海已经成为“老皇历”。自助办税服务厅、智慧办税服务厅、5G商圈社会共治点……十年来各种创新纳税服务模式涌现,成为上海纳税服务迭代升级的闪亮名片。请听报道。

  (小微企业主郑先生在自助机上操作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

  记者来到坐落于虹口的上海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小微企业主郑先生正在自助机具上打发票。

  郑先生:“我今天过来帮企业代开增值税发票办理,然后感觉操作下来还是蛮方便的,步骤很清楚,因为我们是小规模纳税人,现在只能是代开增值税发票,以前最早是窗口办理,要人过来,现在可以网上办理,然后这里打印。”

  虹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然介绍,这项自助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称得上整个智慧办税服务厅的爆款应用,最早于2015年在虹口区税务局自助办税服务厅率先试点。

  赵然:“因为当时的代开发票业务量比较大,然后窗口排的比较长,还涉及到这些纳税人需要去银行,包括税务这两边多头跑的这么一个问题。那么当时选取了这么一个功能做一个试点,那么也是希望能够解决这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当时我们也是举全局的力量做一个试点,成功之后我们也是开出全市的第一张自助机代开的一个增值税专用发票。”

  (虹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然接受记者采访)

  说起虹口区税务局的自助办税服务厅,赵然这位基层税务干部如数家珍,因为2012年,上海首家“7X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就落户在虹口。

  赵然:“当时网上办税的普及率没有像现在这么高,很多的财务连上网的电脑都没有。那么我们当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成立也是为了白天的时候可以推广网上办税,作为一个网上办税的服务区,到了晚上可以在没有人值守的时候,帮纳税人做一些他们急需的办税业务。”

  2019年,虹口区税务局探索建立了上海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为全上海实体办税转型积累经验。赵然深度参与该项目,制作了1600多个问答知识库,实现了常见税务问题通过人机对话解决。

  赵然:“智慧办税服务厅把刷脸办税、VR的沉浸式体验,包括智能咨询的一些新科技融入到里面,让纳税人有办税不找人的这么一个比较新的体验。”

  (上海首个5G胶囊厅)

  2021年,全市首个5G胶囊厅作为社会共治点在北外滩来福士启用。赵然说,这是智慧纳税服务从办税服务厅向社会延伸,占地虽小,功能不少,尤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然:“就5平方,但是它的科技感还是不少的,比如说门口我们配备了一个多功能的人脸识别设备,可以一秒抓取人脸,包括实时测温,那么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的情况下,确保了一个安全性。”

  上海在线下办税越来越智能化的同时,线上办税也在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已经有310项税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在虹口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王礼颖看来,上海越来越便捷、智能的纳税服务,正在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王礼颖:“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征管改革的举措,在现在升级智慧办税综合体的基础上,继续探索线上和线下的联通,综合治税的协同,构建税费服务的新模式,营造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

  (虹口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王礼颖接受记者采访)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