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华社:干字当头!上海“32条”抢开局拼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0 13:3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原标题:解码魔都 | 干字当头!上海“32条”抢开局拼发展

  上海新春的正确打开方式,干字当头!从码头到园区,从车间到街区,热潮涌动,实干争先。1月29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勾画出“政策+行动”双轮驱动、“扩需求+强主体”双向发力、“扬长板+补短板”双管齐下的清晰路径。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在今年开局起步之际,上海抓紧谋划推出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协同、政策接力和政策创新,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

  抢开局:“起跑”便是“加速跑”

  全球首架交付市场的C919在上海迎来癸卯兔年首飞,100小时验证飞行再添新航点;远海汽车船公司的“中远腾飞”轮满载3968台中国造新车从上海南港码头缓缓驶离,驶向土耳其代林杰港和意大利利沃诺港,汽车出口市场行情持续走高……人勤春来早,上海的工厂、码头、园区已经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在毗邻九新公路、长兴路的工地上,与上海新地标“G60科创云廊”遥相呼应的“长三角G60科创之眼”建设现场氛围火热,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人来人往。18.7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将在2023年全部实现结构封顶,含有15栋研发办公楼和2栋配套商业。G60科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由杨介绍,2023年集团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将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引进科创“核爆点”,进一步激发科创走廊各主体创新活力。

  在加快“北转型”的宝山,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大会如期而至,首批启动的50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有27个,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智造、信息技术等符合地区产业导向的高精尖领域,透视出宝山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打造前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的决心。

  卷绕、封装、注液……按照设定程序,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挥舞着机械臂在车间里忙碌着,这一幕场景来自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那么智能制造则有望改变企业的生产模式。”上海比亚迪公司经理严军介绍,正是基于智能场景的深化应用以及智能工厂的打造,上海比亚迪的发展韧性更加强劲,企业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生产效率提升18%,产品不良率降低27%。

  上海已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作为四大新赛道,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领域加速布局。

  “起跑”便是“加速跑”。2023年首月未满,上海已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2023年,上海将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为增长5%左右,总规模迈上一万亿元新台阶。其中,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全年安排正式项目191项、预备项目48项,计划总投资2150亿元,比上年投资计划数增长7.5%。

  “除了增强产业投资动力,上海还将深化技术改造,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韬说,尤其是支持重点领域升级改造,建设智能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高端化等技术改造。

  出政策:“要点”都是“关切点”

  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发放文旅、体育、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关注企业发展、关心民生福祉、关爱重点群体,《行动方案》瞄准关切点、薄弱点、爆发点精准发力。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今年1月上海就提前启动了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累计举办各类线下线上招聘活动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与中西部省份特别是对口援助地区开展60余场劳务对接活动、服务来沪务工人员2.4万余人,为2800余户重点企业解决了缺工问题。

  “春节后上海继续深入云南、河南等中西部地区主动对接,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劳动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积极落实春节返岗交通补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目前已有近400户企业申请、涉及务工人员超过1万人。”

  2月,上海将举办一场大型线下招聘会,预计有1000家企业参与、提供超过1万个岗位,这也是上海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线下招聘会。

  为帮助企业准确、迅速对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上海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实现“政策找人”。

  研发生产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道生天合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于精准推送,去年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60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春竹说:“留抵退税快速到账,盘活现金流,让我们更有信心全力攻坚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

  2023年不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还将延续,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六税两费”等,都为经济恢复重振和稳增长注入了源源动力。

  上海市税务局总审计师刘洪波说:“在延续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继续加强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办税服务,提高办税效率。”

  强信心:“活力”成为“持久力”

  大工程、好项目立足长远提升城市功能,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纵横内外彰显硬核实力,如何让创新活力持续释放、长久赋能?《行动方案》来护航。

  上海计划实施产业创新提升行动,包括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制订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实施新赛道和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继续实施新基建项目优惠利率信贷贴息政策等。

  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由上海各区对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别给予不低于10万元和30万元奖励;制订创新型企业总部认定和奖励管理办法,在三大产业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总部;对于有条件改造升级的企业,制订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产业领域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上限提高至1亿元。

  稳住外贸基本盘,当好经济“压舱石”。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上海将充分发挥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物流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围绕重点市场、重点行业,以重点展会为支撑,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扩产能、增份额。

  牵起“新纽带”,迎来“回头客”。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成为展商青睐、客户信赖的商贸平台,未来这一平台将进一步提升能级,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进口集散功能。

  招招“鲜”,招招“先”。加快新型贸易扩容、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稳固贸易链供应链,“长袖”更需“善舞”。上海将集聚和培育一批海外仓企业主体,作为海外市场“触角”,探索建立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上海还将落实国家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提升总部型经济能级。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