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澎湃新闻:税务支持科创的松江样本:税费优惠精准滴灌,企业放开脚步搞研发

发布时间:2023-04-28 10:1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近年来科技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税务部门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又从哪些方面激励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呢?

  4月12日,澎湃新闻走进G60科创大厦,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松江区税务局举办的“2023·科创赋能 共话税收”税企座谈会,倾听11位松江企业家代表对税费政策和税务服务的心声与意见建议。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起到了支撑作用。

上海市松江区税务局举办的“2023 · 科创赋能 共话税收”税企座谈会

  上海昱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以来在松江区扎根成长,致力于核能领域和低碳智慧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财务总监施杏春说:“2022年,昱章电气销售规模超过3亿元,研发投入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到3000多万元。同时,公司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近三年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千万元。”

  松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科创企业占比较高。税务部门会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分类梳理税费优惠政策,实现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滴灌”,助力科技企业不断成长。据统计,2022年,松江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95家,同比增长12.5%。

  近年来,国家对科技方面的相关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且力度不断加大。这些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给予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信心。2022年,国家进一步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同时,对适用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2022 年10 月1 日至2022 年12 月31 日期间,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2023年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熊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有助于激励企业加大科创投入,追踪前沿和基础性科学技术,突破各种“卡脖子”的技术难关。

  座谈会上,不少企业表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稳定支持,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好处,让他们敢于继续投入研发。

  “近几年,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不断增加。为什么敢投?主要还是得益于政策的稳定支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一直在上升,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传武说。

  上海林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杜有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运营20年的企业,公司拥有8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在税费政策的持续支持下,我们才能在科技投入上不遗余力。近三年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增长都在30%左右。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在松江建立了我国第一家碳中和智能化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

  助企发展,优质税费服务一直相伴

  “去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支持,包括税费优惠落实、社保费缓缴等。对企业来说,发展运营压力减轻了不少。”上海邦中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汪丽表示。

  座谈会上,不少企业表示,涉及软件的业务板块享受到了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费优惠,政策的‘叠加’享受,对企业的助力还是很大的。”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做3D打印的企业,为非金属类的龙头企业,财务总监杜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我们是较早出海的企业,税务部门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就拿我们在印尼开展的项目来说,印尼税务局对《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样式有特殊要求。在得知我们的需求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指导,很快我们就拿到了‘定制版’的身份证明。有了这份证明,公司就能避免双重征税,节约税费成本。”上海创蓝云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文飞说。

  此外,在企业准备IPO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也给予了鼎力支持。施杏春表示,申报科创板上市时,在税务的合规证明等业务方面,主管税务机关都是迅速的服务和响应。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末申报创业板时,也得到了税务部门的专业支持。

  据了解,松江区税务局还与苏州市相城区税务局通力合作,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双城远程连线互动,让纳税人“足不出沪”,成功办理苏州的到厅涉税事项。

  松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进远程办、线上办、跨省通办,为市场主体提供非接触式、精细化的税费服务,让数据多跑网路,让企业少跑马路,助力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