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青年报:上海崇明:税收服务春风吹进企业心坎

发布时间:2023-05-05 10:3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原本是来感谢税务局帮忙办票的,没想到真的让我提意见、给建议。”4月中下旬,正值上海崇明岛上的花朝节如火如荼地举办,开车路过一片片花海的施英却高兴不起来,她所在的纺织加工企业正面临“拿不到订单”的窘境。

  在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崇明区税务局举办的“助发展”重点企业座谈会上,上海申河纺织实验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英特地要求最后一个发言:“我们公司过去一直依赖外贸,订单都是从国外拿的,技术含量不高,感觉不太行了。”

  一场出乎纳税人意料的座谈会

  施英原本准备了一张A4纸大小的发言稿,主要内容是感谢崇明区税务局过去多年来对企业发展的帮助,特别是去年以来对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的支持。但说着说着,话题就偏了。“我也没抱什么希望,就是纯粹吐个槽,我心想税务局服务再好,也不可能帮我们接单啊!”施英说。

  但出乎她意料的是,崇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孙航在座谈会现场就告诉施英,国家税务总局有一个“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可以帮助需要买家的企业寻找潜在客户,也可以帮助对供应商有要求的企业找到卖方,“后续我会与您联系,对接具体问题,看看我们是否能帮上忙”。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对接。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税务部门共帮助7481户企业自主有效实现购销金额192亿元。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这份意见明确,要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找茬式”体验帮助税务部门找到“视觉盲区”

  除了邀请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开展座谈外,崇明区税务局还邀请了一拨又一拨的纳税人缴费人到税务机关零距离体验纳税服务,并要求参与者积极“找茬”。被邀请的对象包括崇明区纪委工作人员、区工商联工作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税收营商环境评测师。

  他们的“任务”是:逐一体验办税服务大厅、税源管理所等一线岗位,沉浸式、全流程体验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涉税事项。这样能帮助税务部门找寻税收工作中的“视觉盲区”,精准改进税费服务流程中的不足。

  体验中,有多名“体验官”对税务局解决纳税人“加急办理”的水平提出了改进建议。在实际办税过程中,不少纳税人有加快涉税审核的要求,但总有人忘带材料。有“体验官”建议,税务局应该想想办法。

  崇明区税务局“兴税小明”专业团队针对这一建议,探索形成了“电子邮箱办理+实时材料补寄”业务模式。“快捷通道”其实就是一个“电子邮箱”,纳税人将补充资料拍成电子图片,发送至专用邮箱,税务机关接收到电子材料后由专人进行流程处理。截至目前,“电子邮箱办理+实时材料补寄”业务模式已有序推广,“兴税小明”专业团队从责任分工、流程安排、操作手段等方面不断优化相关方案,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和可操作性。

  “团购式”服务,解决一群企业的共同需求

  崇明岛地处长江三角洲东端的长江口处,总体呈现出“长条状”。崇明岛上的市民常常调侃岛上那条从东到西的唯一一条直路——陈海公路,“车开着开着,就开到了宇宙的尽头”。

  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发票领取困难,就有“体验官”直接在“找茬群”里提意见:“税务机关能不能把大家的需求汇总一下统一办理?”这个建议不仅在上海疫情期间催生了“团购式”办税服务,还在“乙类乙管”新政施行后演变成了常态化的“组团式”服务。

  “我们与各个委办局、乡镇、园区都建立了联系,通过他们收集纳税企业的需求,再安排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培训。”崇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组团式”的服务效率高、效果好。

  上海沪东造船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业企业,该企业就从这种“组团式”服务中获益良多。该公司从2020年到2022年,每年都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一有变化,财务负责人应嘉宾就能从“组团培训”中立刻获悉并准备相关材料。

  特别是2022年,这家公司的利润总额为1502万元,如果按照25%所得税计算,该公司应缴纳企业所得税376万元。但在享受新政策减去研发费用1924.91万元后,公司2022年应纳税所得额为0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们企业创新研发更有动力和底气。”应嘉宾告诉记者。

  崇明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新举措出台,体验官们聚集的“找茬群”又有了新动向,“崇明不少民宿都是小微企业,他们很多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对新政的咨询、培训类需求较大,我们下一步打算走进民宿企业进行宣传辅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