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拓展“税校合作”新模式,上海税务部门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上海税务部门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税收普法进校园、学生请进来等青少年税收普法实践活动热潮,在青少年心中广播“法治种子”,厚植“法制基因”。

  “走出去”普法:党建引领税校同心

  “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爸爸妈妈的收入由哪些部分构成?”日前,普陀区税务局依托普税“初心宣讲团”,组织青年党员宣讲队走进晋元高级中学,开展税校共建宣讲暨税收普法进校园活动。青年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依法治国”的原文,以案例形式普及税收概念和常见税种,为高二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党建+税收”的融合课程,深入传递知法、爱法、守法的理念。

  晋元高级中学副校长梅飞表示,税务部门将税收普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教融合,普及税法、深化认知、传承初心,与晋元的革命底色和选择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对于学生在职业生涯上的选择和规划裨益良多,“希望今后税校同力,开展更多此类活动。”

  除了“党建+税宣”模式,上海各大中小学校还密切配合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成立、运用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税收普法拓展新途径。

  金山区税务局联合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在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举办的“金山区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以签约实习基地的形式推动辖区企业与学校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在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上海市第四中学,黄浦区税务局、徐汇区税务局围绕“税收普法进校园”活动,分别通过“漫画图说中国税收史”“税法知识讲座”“税收普法宣传片”“情景喜剧”等活泼有趣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述古代税制演变历程和现代税种知识,让税法渐润学生心田。

  “请进来”体验:融学于趣税校同力

  日前,长宁区税务局迎来15名来自玉屏南路小学的学生,税务干部带领小学生们从导税台出发,参观综合、发票、税控等窗口,全面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并通过税法讲堂为学生们普及税收知识。

  在虹口区,税务部门同样通过“学生请进来”的形式,组织第三中心小学的学生走进智慧办税服务厅,沉浸体验智慧税务。在税务干部的引导下,学生们与导税机器人“小智”双向互动,体验VR漫游虚拟办税场景,有效增强税收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随着税收普法步伐的渐行渐深,“学生请进来”活动的覆盖面由小学向中学、大学拓展,体验方式从参观向实践延伸。

  在浦东新区,浦东新区税务局连池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新一期“产学研”合作,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分批体验税务工作并开展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工作室学习税法知识,帮助纳税人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以学力促税力,助力税宣春风长留校园。

  在松江区,通过与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实践活动,助力人才培养的税校合作模式已进入常态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税收学专业教师王瑶表示,自2009年以来,松江区税务局与该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以“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互动模式,开展“税务体验师”“税校互动座谈”“创业就业指导”等多项活动。近期,税校双方签订大学生教育实习实训协议,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已有约120名大学生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实践。

  “云课堂”开讲:线上赋能税校同“屏”

  在市北高新园区社会共治点内,静安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视频连线,为云南省勐约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场趣味十足的税宣“云端体验课堂”,前沿的科技应用、便利的办税流程,吸引了孩子们浓浓的兴趣。

  静安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所长史海琴表示,该所与云南省勐约乡中心学校的结对帮扶工作已入选上海市税务系统47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是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

  在青浦区,为了上好一堂税法课、讲好一个税收故事,税务青年干部成立了一支校外辅导员队伍,通过制作具有教育性、创意性、儿童性的税收影音作品,将大道理转化为广大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并以线上课堂的形式播放,受到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同学们的欢迎。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持续拓展“税校合作”新途径、新模式,依托税校党建共建、税收共治、人才共育等方式,深入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实践活动,培植青少年税收法治意识,让更多青少年做学税、懂税、护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