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9-03-04 10:4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2019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六年。六年来,“春风行动”开展情况如何?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春风行动”有哪些亮点?近日,记者就相关工作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和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张运增。

  1.近日,税务总局正式启动了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您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的总体情况?

  孙玉山: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在2014年正式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六年,成为税务部门着力打造的一个亮丽的服务品牌。六年来,我们始终遵循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纳税人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实现了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的双赢。

  从税务部门来看,首先是服务水平更高了,六年来,“春风行动”已累计推出了35类123项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各地税务机关共落实了3万多条细化配套措施,极大提升了税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水平;第二是自身管理更规范了,税务部门先后推出了税收征管规范、纳税服务规范、税务稽查规范等11个规范,有效提高了税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第三是税务部门的形象更好了,通过优化服务、规范执法,税务系统的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系统内全国文明单位增幅达18%。

  从纳税人来看,首先是纳税便利度提高了,“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我国税收营商环境指标持续向好,全年纳税时间相比五年前减少55%。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纳税指标排名提升了16位,提升幅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位列第6,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第二是纳税人满意度提高了。2014年以来,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显示全国纳税人满意度呈逐年稳步上升趋势,纳税人投诉量下降11%,投诉办结率达100%。第三是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提高了。从连续4年的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看,纳税守信群体逐步扩大、失信群体逐步缩小,A、B级守信纳税人从2014年的600多万户增加到2018年的900多万户。

  2.今年“春风行动”的主题是“新税务·新服务”,能谈谈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吗?

  孙玉山:“春风行动”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推出系列创新服务措施。前5年,“春风行动”分别以“提速”“规范”“改革·合作”“提升·创响”“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今年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主要考虑是:

  第一,从税务部门的角度看。税务部门作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服务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结合点,具有连接两头的重要作用。2019年是国税地税合并后的开局之年,新机构要有新气象,通过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举措来充分体现税务机构改革成效,更好履行税务机构承担的神圣使命。

  第二,从服务对象的角度看。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之后,税务部门征管服务对象由法人延伸到广大自然人,在纳税人的基础上增加了缴费人,服务对象变多了,对服务的要求也更加多元、更加细致。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就是要以便捷高效的新服务来充分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促进微观市场主体发展。

  3.从您刚才的介绍来看,今年的“春风行动”确实是主题鲜明,据了解,今年的春风行动主要包括减税降费、提速增效等四大类内容,在这些具体内容方面您能否再简要介绍一下?

  孙玉山:今年的“春风行动”一共推出了4大类13项52条措施,四大类主要包括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整合升级和协同共治等方面内容。其中,在减税降费方面提出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切实精简涉税资料、切实优化发票办理、切实响应纳税人需求“四个切实”共22条措施,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提速优化流程、提速纳税申报、提速税费缴纳、提速退税办理“四个提速”共15条措施,在整合升级方面提出改善“线上”和“线下”服务渠道“两个改善”共6条措施,在协同共治方面提出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用、发挥管理部门协同效能、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优势“三个发挥”共9条措施。可以说,这些便民实招回应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所需所盼,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4.从您刚才的介绍看,减税降费是今年“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这方面社会比较关注,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孙玉山: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作用,税务总局已经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今年工作的主题。“春风行动”聚焦减税降费,突出相关重点举措,目的就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礼包真正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在服务举措方面,推出了更多实招硬招。比如,年底前实现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纳税人报送资料再精简25%以上、建立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和协调沟通机制、通过加强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在组织保障方面,目前,各级税务机关都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总局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处,重点为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做好服务。在具体要求方面,提出了申报质量要实、解决问题要实、调查研究要实、宣传辅导要实“四个实”的要求;同时,提出了统计账单要硬、督促检查要硬、风险防控要硬、纪律规矩要硬“四个硬”的要求,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5.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请问该处成立后是如何推进工作的?下一步如何通过优化服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更有感?

  张运增:小微企业服务处于今年1月上旬正式成立后,立即全力投入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了制度机制。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迅速建立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制发了关于做好首个申报期前小微企业有关纳税服务工作指导性文件,发布了《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指南》。二是加强了宣传培训。在税务网站、12366纳服平台设立了小微企业专栏,组织各级税务机关全面推开了面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和面向一线税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截至2月20日,全国累计组织“面对面”辅导会2.23万场,通过辅导会、纳税人学堂等多种形式辅导纳税人近700万人次,培训12366坐席人员和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38余万人次。三是收集了问题建议。截至3月1日,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共收集小微企业涉税意见建议8803条,其中已办理并反馈7754条,迅速解决了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方面的难点痛点。

  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有更多获得感,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宣传辅导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一是对象再扩围。除了对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外,将宣传辅导对象扩大至企业法人、股东、高管等人员。二是形式更多样。通过官方网站、微信、APP和12366纳服平台等多种渠道推送减税降费信息,制作多种形式创新宣传产品。三是内容更精准。既要及时将出台的新政策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做好宣传辅导,又要做好各个企业减税情况的对比分析,帮助企业算好账,更加充分享受改革大礼包,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