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小按钮发挥大作用 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前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03-18 09:5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点击‘政策风险体检’按钮,系统就会对您提交的申报表数据和财务报表数据进行风险扫描。”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12366坐席人员在解答中,向纳税人介绍了关于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阶段新增的政策风险体检功能。

  日前,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出现在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环节,相较于此前已经在汇算清缴阶段的应用,此项功能“前移”至预缴环节,将更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申报差错、防范财会风险,并为企业带来更精准的优惠政策提示提醒服务。

  对许多高新技术企业而言,会计核算的工作量较大,申报时填报出现差错在所难免。

  “当体验了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后,系统很快提示享受优惠政策的填报数据不准确。经过核对,我们及时修正了申报数据。”上海云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许勤表示,“差一点就多缴了好几万元税款,预缴阶段增加这一功能,能帮助企业更及时、更精确地享受优惠政策,不用等到汇算清缴期间再进行调整。”

  在防止企业“错享”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核算风险的同时,新功能更多时候还发挥着提醒提示的作用,更有效地防止企业“漏享”政策。

  上海百美汇影院有限公司是知名的电影放映公司,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亏损较大。

  “税务干部通过微信提醒告知了这一新增功能,本以为和我们这些亏损企业没多大关系,使用之后竟然还有小惊喜。”上海百美汇影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薛隽逸表示,选择使用后,企业收到了系统发出的提示信息,告知企业属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对于在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新功能真的很实用,对于2020年的近200万亏损,我们就可以早做准备,以免影响政策享受。”薛隽逸说。

  据了解,政策风险体检功能是通过比对企业的会计报表数据和纳税申报数据,实时帮助企业分析申报是否准确、优惠政策是否及时享受的实用小工具。该项功能扩大到预缴申报环节,旨在更及时地落实企业所得税各项优惠政策,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享受该功能。

  “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大大提高了企业所得税智能化、个性化管理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企业所得税日常监管。”上海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表示,“比如,对于一些常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比对财务数据和税收数据,可以第一时间提示纳税人填报错误,实现自查自纠,大大提高了企业申报的精准度,减少了纳税人在申报期后更正申报的次数。”

  下阶段,围绕推行精细服务的目标任务,上海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在积累“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发挥税收数据优势,进一步挖掘和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举措,为更大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提升税务工作质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