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丨胡杰:卯在岗位 一心为公

发布时间:2021-04-27 14:0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我们组织推出“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短视频宣传活动。活动从4月份——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启动,通过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税收故事,激发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今天发布:上海退休税务干部胡杰讲述:《卯在岗位一心为公》。

图片

 

  胡杰(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 退休干部)1918年出生,102岁,1952年进入上海市税务局卢湾区分局工作,1960年入党。

  卯在岗位 一心为公

  胡杰:“只有中国强大了,中国人才会有尊严。”

  1918年出生的胡杰同志是一名百岁劳模,见证了旧社会的国衰人微,经历过切齿难忘的耻辱和痛苦,他更加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珍惜建设新中国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胡杰同志决定发挥年少时做“小账房”的经验,趁自己眼睛还亮时,为党多做些工作。1952年,他考入上海市税务局卢湾区分局,成为第六稽征组的一名专管员,负责服装行业的征管。他整天泡在车间厂房,观察工艺流程,弄准服装业经营规律,钻研出一套“交叉排队分析法”,能准确发现一些企业惯用的偷漏税花样,大大提高了稽查效率。

  长子胡伟:我父亲常常不顾白天黑夜地看账目写报表,硬是熬出了青光眼,父亲说解放胜利来之不易,新中国发展困难重重,决不能容许有人偷税漏税。

  1960年,胡杰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激发出无以复加的工作热情。六十年代初,在党和政府调整国民经济时期,纺织品行业销售大幅下降,上海财税系统及时提出了帮助服装业扭亏为盈的新任务。胡杰同志准确把握“当年平稳,略略回笼”的财政方针,辅导企业会计核算成本,督促车间制定节约措施等,帮助辖区企业收窄亏损面,提高盈利率。

  长子胡伟:父亲十分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自我要求极为严格,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1978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

  八零年代退休后,胡杰同志依然牵挂着党的事业,关心税务的发展,他常常参加局里的座谈分享征管工作经验,一直坚持到90岁高龄,风雨不辍。

  胡杰:我已过百岁,老了,党一百岁,正年轻。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解放走向富强。胡杰同志也从旧社会的小账房,成为新中国的好税官,诠释着老一辈税务人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国奉献,为共产主义事业拼搏一辈子的崇高精神。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