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税务:优服务释红利 让外贸“马车”跑得更稳健

发布时间:2021-05-26 15:3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免填报功能真省事!”这几天,中交上海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思炯发现,税务部门重新上线的出口退税系统多了不少新功能。“申报数据直接跑进申报表,原来要花半个多小时的退税申报,在新系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

  马思炯口中的“新系统”,是指上海市税务部门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经整合升级后于4月30日起正式对外开放的金税三期出口退税系统,同时启用的还有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功能。通过此次系统整合升级,上海市税务部门在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限持续压缩的基础上,跨前一步推出更多首创功能,为进一步缩短纳税人退税申报准备时间提供保障。

  马思炯介绍,原本自己在进行零税率技术出口服务申报时,从合同备案号到备案金额,都要手工填入,一旦申报后发现填错,又得重来。工作多的时候,和几个财务一起加班加点忙到眼花也是常事。现在系统可以自动获取“单一窗口”上集成的技术出口合同要素信息,实现了“免填报”功能,以往的“苦差事”现在只用10分钟,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大大提高。

  “智能配单”是本次出口退税系统提供的另一拓展服务,上海东浩新贸易有限公司的退税负责人甘信容是最早的“尝鲜”者之一:“原先报关单和发票需要一一人工匹配,数量一多就容易出错而且效率也不高。现在新系统实现了分类管理、智能配单,我们只要进行结果确认就行,原本计划5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为我们省下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甘信容介绍,随着近期海外需求复苏,拉动全市出口快速增长,东浩新贸易有限公司正处在逆风拓市的关键时期。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进出口营业额11.05亿元,同比上涨8%。

  甘信容表示,经过疫情的冲击,这样的成绩得来不易。作为上海市进出口贸易行业的重点企业,东浩新贸易有限公司在疫情影响下,曾一度面临着业务和收汇等方面的巨大挑战,资金流压力增大,对业务稳定经营形成了不小的阻力。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的好消息通知到我们,还通过线上全程辅导我们的退税申报操作,很快我们就顺利拿到了享受政策后的第一笔退税,比原先要多32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获得新增出口退税703万元,为下一步发展鼓足了力道。”甘信容说。

  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下的一年多来,东浩新贸易有限公司这样的外贸企业,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服务举措不断的升级的支持下,普遍驶入了提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一季度,上海市实现进出口总值8767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同期增长15.8%。其中,出口3343.4亿元,增长14.3%。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贸高质量发展是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税务部门将积极实施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压缩退税到账时限,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切实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以更具上海智慧和上海特色的办税模式,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