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8 11:2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伴随着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快速发展,上海税务部门聚焦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深耕乡村,助力农业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休闲农业发展

  看看蓝天、尝尝土菜、动动双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华亭镇的愚农庄园凭借古朴的“杏雨梨云”民宿、美味本地农家菜、新鲜草莓采摘等特色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到乡间野外享受休闲放松的假日时光。

  “愚农庄园成立于2018年,从最初的餐饮到现在的‘一条龙’休闲农业服务,正是得益于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上海市愚农庄园总经理贾玉海介绍,庄园旗下有50余家“乡巴佬”水果门店,自有果园占地1000余亩,2020年,自产自销的水果减免税收近40万元。此外,庄园还享受了疫情期间餐饮及住宿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2020年全年减免10万余元。

  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庄园餐饮住宿的销售额就达到去年全年的近7成。贾玉海表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有信心将乡村旅游业做得更好,服务好市民生活,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

  主动开展政策辅导助推农村电商创新发展

  上海舜地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金山区的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主营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

  “我们长期与金山的蘑菇基地合作,把蘑菇加工成冷冻干燥蘑菇、热风干燥蘑菇及蘑菇酱,销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负责人蒋永明说,除了稳定的外销,2020年以来,企业还大力发展线上食品的冷链配送业务,把冷冻速食菜品从B端调整到C端,逐步从线下实体餐饮的传统配送拓展到新零售线上快递供给。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蒋永明介绍,舜地食品近三年出口销售额约9000多万元、享受出口退税780多万元;近三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合计超过1000万元。

  蒋永明表示,税收优惠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研发投入负担,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新产品开发。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冷链配送项目,投资1800余万元建造冷库、购置生产设备、完善环保设施,为年产1万吨蔬菜精深加工做准备,通过生产市场需求的各种中央厨房产品,可以解决年1000万人次的饮食需求问题,满足市场多样化、标准化需求。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上海市崇明区中兴镇的有机蔬菜种植园中,自动育苗机培育着崇明特色适生蔬菜品种,千亩有机水稻无人“5G智慧农机”实现远程1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有机养殖与有机种植链接成生态链闭环实现环保目标,“机器换人”已经初步运用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兴镇的菜农们走上了以生态为理念、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引领乡亲们积极探索高科技农业发展模式的是上海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拓展自身农产品产销体系的基础上,组织菜农们成立上海万禾果蔬专业合作社,为菜农们提供特色果蔬品种、先进种植技术、线上销售渠道,打破了以往菜农们“种菜汗流浃背、卖菜更加心累”的果蔬种销状态。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税收助力企业创新。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税收数据分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辅导方式,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业产业企业行稳致远。2020年,万禾农业享受免税增值税销售额4400多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70多万元,万禾果蔬享受免税增值税销售额3300多万元。

  上海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震表示,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持续创新农业技术,建设“生态农场”,企业将着力打造“互联网+”农业新零售创新模式,实现城乡联动和三次产业的有机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讲解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税收服务的触角向更多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