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重现历史场景 感受红色基因 上海税务青年沉浸式思政课演绎身边的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28 14:4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看看这本《共产党宣言》吧,这才是救世的经典。”舞台上,一群税务青年正在展演1920年毛泽东同志在上海暂居期间选择和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故事,并与当前的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密联系。

  近日,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上海税务青年沉浸式思政课拉开帷幕,聚焦税收工作发展,体现上海红色基因,引导全市税务青年党团员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感悟思想。

  沉浸式思政课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尝试,分“觉醒”“抗争”“新生”“开放”“逐梦”五个篇章展开。税务青年穿越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五个历史阶段,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铿锵岁月。

  “没想到学习党史还可以这么有趣!”浦东新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洪小茹在观看完展演后说,“以往研读理论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冲击力和感染力,这种身临其境的展演,让那些书本上的人物更加鲜活、更有意思。”

  沉浸式思政课旨在通过剧本创作、舞台展演等方式,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税务干部投身党的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故事,引导税务青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这其中,有百岁劳模胡杰讲述觉醒年代的信仰火种,有《51号兵站》中梁洪的原型——吕炳奎在抗日战争时期开展税收工作的故事,有新中国首任上海税务局局长顾准在建国初期的税收体制开拓历程,还有疫情期间税务干部扶持困难科创企业共克时艰的故事。

  部分故事中展演的税务老干部原型也来到现场,与青年党团员共同追忆上海百年红色历史,重温初心。“看到台下头发花白的税务干部原型,我也很感动。”税务干部秦坤在节目中饰演一名建国初期的税务老兵,“他也曾是和我们一样的青年,经历过我们不曾经历的峥嵘岁月,我很荣幸能有机会扮演这个角色,体会到了一段独特的人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青年也可以做自己最好的老师。通过搜集材料、亲身演绎,税务青年干部在宏伟的党史中寻找初心,在身边的故事里学习先进,进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上海市税务局团委书记焦涵沁介绍。

  此次沉浸式思政课上,还举行了上海税务青年“青春助企服务团”授旗仪式,象征着新一代税务青年继承革命火种,为服务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而接续奋斗。活动最后,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沉浸式思政课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税务系统已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78个,下设分组600多个,涵盖青年4000多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俊强表示,税务青年学习党史,就是要向老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悟党带领人民从觉醒走向富强的艰辛,明确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在学好税收历史、讲好税收故事的同时,做好中国税务精神的代言人,为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