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分类服务解难题 上海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办好惠民利企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推出10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其中,在提供个性化分类服务方面,推出了关注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大型企业、支持区域发展等5项22条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个性化服务解决特殊人群办税难题

  “我们岁数大了,学得慢,但是税务工作人员讲得十分详细,有时还手把手指导操作,一堂课下来学到了不少东西。”65岁的周美新是上海涌金服装辅料贸易商行的老财务,近期报名参加了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开设的“长者课堂”,补齐在电子化操作上的短板。

  青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刘庆辉介绍,开设“长者课堂”,是为了帮助部分老年财务更好地熟悉电子税务局,授课内容大多是网上高频办税事项,这样实用性更强、效率也更高效。

  周阿姨参加的个性化“教学”服务只是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分类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解决部分人群在智能办税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海税务部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慧办税“两条腿”走路,在全市多个办税服务厅开设“长者服务专区”、提供沪语+普通话“双语”服务,另外还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提供“免填单”和“一站式”服务,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高效办理涉税事宜。

  目前,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为针对性地提供年度汇算咨询辅导,青浦区税务局组建多支服务分队,最大限度帮助不同人群弄懂政策、学会操作:在办税服务厅个税汇缴服务专区配备了“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不少快递小哥、外卖专员、环卫工人通过全程“一对一”的辅导,轻松完成了年度汇算;组建志愿宣传团队和咨询辅导团队,深入外籍学校、科创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重点人群开展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的大批科研人才对此连连点赞。

  智能化服务分类施策优化涉税管理

  聚焦服务智能化,上海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优化管理和服务的路径,推动实现和谐共赢的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新生态。

  近日,上海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宋展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杨浦区税务局“税立方”专家团队针对企业税收发展情况,形成了个性化税务风险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很全面,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行次填写有误这样细节的问题,都及时向我们提醒,工作太细致了。”宋展说。

  翻开这份报告,既有企业基础信息、历史涉税项目、动态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等常规“体检”项目,也有动态风险指标、行业税收风险防范意见等特别“体检”项目。“税务专家还为我们企业现场解读了这份报告,做了‘健康状况’分析,解答了不少涉税问题和风险点。”宋展表示,大企业不仅要跑得快,更要跑得稳,这次专属“体检”让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税收健康意识”,为以后行稳致远打下了基础。

  除了注重满足“体量庞大”的大企业特殊服务需求,上海税务部门也在精准优惠政策辅导、快速响应诉求上突出对“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的广覆盖。

  为使小微企业群体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青浦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再“分类”,精准推送适用优惠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内容,“税务管家”及时上线,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支持。

  上海阿特麦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及时收到了“税务管家”推送的“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提高到15万元”新政,积极的减税效应在企业身上得到了充分显现。公司法人代表倪建春表示:“去年疫情期间享受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开展的旅游服务和餐饮服务都享受到了免税支持。今年国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红包’再升级,为我们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精细化服务创新举措支持区域发展

  2019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16+10”长三角一体化税收支持体系,通过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助力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步伐持续迈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长三角跨区税源登记业务办理为例,三省两市的纳税人在区域内跨省(市)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可在机构所在地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后,登录经营地电子税务局进行报验登记、预缴申报、税费缴纳和信息反馈事项。

  作为一家工程建设企业,上海众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受益匪浅。企业财务人员许兆介绍,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公司的业务范围也逐渐拓展到外市,如今自己通过电子税务局,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报验、申报、预缴一气呵成,省心省时又省力。

  在新天地商圈,一批功能互补型的联合办公空间在逐渐崛起。日前,黄浦区税务局办公空间服务平台WeWork的会员企业开展了圆桌式税收政策宣讲,引导企业多渠道便捷办税。

  “这次宣讲为我们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增值,不仅助力了企业发展,也扶持入会小企业迅速成长发展,有力地巩固了淮海-新天地区域内的商圈优势。”WeWork上海社区负责人张梦雷说。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税务部门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税务部门全面贯彻建党100周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上海税务部门将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积极推动100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落地落实,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持续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