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春雨润苗”惠小微 市场主体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26 10:3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与市区工商联携手合作、联合赋能,共同推出五大类12项便利化服务举措,助力小微企业抓稳新形势下“新机遇”,为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税”动力。

  推行精细服务,“惠苗固本”送政策

  今年,国家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所得税。

  “一季度,我们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了22.4万元,省下来的这部分钱我们用在了电工器材的升级上,加大了研发投入,产品性能得到了更大提升。”上海申辰线缆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韩雪枫介绍。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生产各种规格冷焊机及配套产品的制造型企业,申辰线缆还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策。“今年的研发费用能按100%在税前加计扣除,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又能省下12万!”韩雪枫说。

  为帮助小微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上海税务部门在优惠政策辅导和宣传咨询的精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通过电子税务局向小微企业推送优惠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内容,今年以来累计推送292万户次。

  今年3月,政策一出台,上海阿特麦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就及时收到了“税务管家”推送的“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提高到15万元”新政。公司法人代表倪建春表示:“去年疫情期间享受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开展的旅游服务和餐饮服务都享受到了免税支持。今年国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红包’再升级,有了国家政策的持续加力,我们小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发挥纽带作用,“助苗服务”优体验

  小微企业基数大、类型多,为契合不同企业的税费服务需求,上海税务部门探索通过建立纳税服务社会共治点,解决特殊群体需求及偏远地区办税路程远、时间长等办税“痛点”。

  2020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依托党建阵地、楼宇园区、街镇社区等资源,建立了38个“蒲公英”楼宇税收服务站,并于今年6月开放“全天候”预约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在“长宁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楼宇服务站“全天候”预约服务当天,上海云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虞惠珍成功预约6月6日下午至大虹桥营商服务站的个税辅导,成为楼宇“全天候”服务的“首单”体验者。服务当天,纳税服务科骨干耐心解答虞女士的涉税疑问,并通过视频连线办税服务厅一线工作人员,帮助虞女士远程完成公司员工个税汇算集中申报。

  “之前工作日没时间到大厅,税务部门就推出了周末预约。现在家门口的服务站周末也能办税,非常便利!”虞惠珍表示。

  协作建基地,“护苗成长”促发展

  为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上海税务部门主动与工商联对接,建立按需培训、专属联络员互动、定期座谈交流等工作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与嘉定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建了“嘉税宝”商会服务基地,并以基地为载体,打造税宣全新阵地。自成立以来,“嘉税宝”商会服务基地已联合开展17场座谈会,覆盖企业近600户。

  今年的座谈会上,多家企业代表谈到了税务部门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执行风险精准提醒”工作。

  据了解,嘉定区税务局发挥数据治税优势,通过税收大数据瞄定目标受众,进行“点对点、滴灌式”精准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平台每日扫描企业申报情况,及时发现“应享未享”和“不应享而享”。通过平台归集税费政策,一键式生成纳税人“一户一档”,实现推送内容、推送对象等精准标注,已累计精准推送政策10295次。

  上海金友金弘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业公司。2021年以来,企业共接收到来自嘉定区税务局“精准防控”平台的8条提示信息,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应享未享”4条,企业所得税相关风险提醒3条,优质企业发票升版、增量建议1条。企业董事长潘静表示,税费政策措施推送越来越智慧化,各类税收宣传渠道更加畅通,“现在有了税务局和工商联的紧密合作,跨部门的联动反馈机制更加完善,我们在这样好的发展环境下,更能专心做好生产经营。”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雨润苗”行动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上海税务部门将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通过部门协作发挥共治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