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退伍不褪色,卸甲创新业。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助力退役军人实现更多价值,上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精细服务举措,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与用工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政策当面讲窗口优先办为退役军人送政策、优服务

  “针对创业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呢?我给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近日,在上海武警总队驻青浦某部营区礼堂内,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杨尚珠带着“一揽子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与30名退役军人共聚一堂。

  “税收政策进军营”活动是青浦区税务局庆祝“八一”建军节的传统项目。今年,该局携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三批次开展专场税收优惠讲解和现场答疑,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助力。

  培训会从退役士兵、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三方面讲解了创业就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就退役士兵创业税收扣减、吸纳退役士兵就业企业税收扣减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一名95后退役士兵表示,政策讲解细致入微,理解起来也相对容易,大家都感受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与支持,增添了不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上海税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带着税务温情“走出去”,各办税服务厅还为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主动引导”“优先办理”“专人协助”“即时办理”等系列服务。

  退役军人宋锦标在杨浦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拿到了刚刚代开出来的发票:“没想到税务部门对我们退役军人还有特殊服务,办税真是便利!”宋锦标介绍,自己是一名伤残退役军人,因曾在一家企业从事劳务工作,需要代开个人劳务增值税普通发票,由于腿脚不便且年纪较大,对税务事项办理流程也不了解,才与老伴一同来到了税务局。“今天一进办税服务厅的门,就有税务人员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后,直接把我带到了这个‘党员示范岗’,又是辅导我填表,又是给我老花镜帮助核对信息,很快就把事情办好了!”

  大数据识别精准式滴灌让用工企业尽享税收红利

  扶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不仅为退役士兵个体开启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支撑,也给用工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为确保退役军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上海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识别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个体工商户和吸收招纳退役军人的用工企业,坚持“服务前移”“清单管理”工作方式,将优惠政策进行精准式滴灌,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我从部队退伍后学了厨师,现在是我们基地的一名培训老师。”上海新曼烹饪培训有限公司员工王奥祥说。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向群介绍,该公司是新东方烹饪教育的上海教育基地,不仅为退役无业军人提供免费的烹调师专业培训,每年还会吸纳一定比例的退役军人就业,现已成为促进金山区退役军人就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厨师行业要求能吃苦,退役军人在这行特别受欢迎。”沈向群介绍,公司现有退役军人职工5人,其中4人是烹调师培训毕业后成为基地的师资力量,留下来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这一良性循环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沈向群介绍,公司去年就将享受税收优惠节省下来的4万元用于向15名退役军人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培训,累计课时达6300小时。

  在青浦区,承接了万科物业安防服务工作的上海万御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因招用退役士兵112人,一年减免增值税及附加56万元。节省下这笔资金,万御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整合现有的资源和业务实践,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专业体系并拓展业务范围,为更多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

  政策红利不仅惠及传统行业企业,更为处于成长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保驾护航。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作为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的老药企,现有持退伍证员工18人。财务负责人马小辉测算了一下,按照在3年内可以按每人每年9000元的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预计到2023年可享受减免税额40余万元。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增强实力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全力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营造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