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听听沪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如何说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系列“退、减、免、缓”税收优惠政策在上海加速落地,政策的“含金量”如何?税务部门落实得怎么样?近期,上海税务部门结合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地调研走访、靶向宣传辅导、远程答疑帮办,用主动靠前的服务解决企业政策享受“高速路”上的“路障”。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两会代表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全程护航、一路相伴,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红利加速释放  “信心孕育希望” 

  “疫情冲击下,我们有困难,更有信心。”随着一笔笔税费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很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提到了“信心”这个关键词,“有奔头”也成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看来,这份信心离不开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税费优惠政策的强有力支持。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压力不小,我们的租户多是邮轮、餐饮、商贸企业,也遭遇重创,多亏国家和地方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了解到公司经营情况,得知我们免去了310万的租金,主动介绍了与公司相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到85万元的减免。”徐珏慧表示,“政策红利让资金压力得以缓解,我们有信心与承租企业一起携手共渡难关!”

  “资金流”的增加是一针特效“强心剂”,特别是对于疫情期间困难行业来说,稳定的资金流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对此深有感触。当前疫情仍散状多发,航空公司收入大幅下降,航油成本不断上涨。“正是因为税收政策的‘雪中送炭’,我们才能坚定信心,‘逆风而上’加大投入运力。暑假高峰期,春秋航空日均航班量达391架次,逐渐恢复正常的航班运行情况。”

  王煜晒出的“退税账单”显示,受益于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扩围至交通运输业,4月至今,企业已累计享受退税2.75亿。此外,再叠加享受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优惠政策,1月至7月还享受了暂停预缴增值税315万元。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退税与缓税政策将现金留在了企业,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为经济大盘留住了对未来的发展空间。这也是税收优惠政策加码为市场主体传递出的积极信号。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认为,大规模退税减税体现了强大的国力,是党和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为企业解决困难的决心。“特别是留抵退税以‘重磅’之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保住了特定行业和小微市场主体。一方面企业流动资金有足够的补充,经营压力进一步减少;另一方面,企业能够用这些资金继续生产创造,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快享充分减负  “高效、更到位” 

  如果说税收优惠政策带去了发展的信心,那么各种高效的税收服务,则让代表委员们体会到红利快享易享的办税体验。

  办税流程是否简约便捷?诉求响应是否直通高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嘉定马陆镇北管村党支部书记沈彪“变身”营商环境测评师,来到办税服务厅“走流程”,体验了留抵退税业务网上申请、快速受理、智能辅助审核和资金快速到账等全流程服务。

  “通过亲身办、亲眼看,让我更加直观地体验到办税服务的飞速提升。像预填式的申请操作就减轻了财务人员负担,我们北管村有一些村办企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这样的设计省心省力。”沈彪直言,“能便捷高效退税,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作为村支书,我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路上的‘税动力’!”

  一项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何通过便捷、精准的方式送达市场主体?上海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通过建立企业类型、成长周期等身份标签,精准锁定符合政策享受的纳税人,将个性化政策“干货”点对点推送到户,一企一策“量体裁衣”。

  作为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疫情期间上海59个防疫应急保障项目建设,累计享受留抵退税、房土两税减免等各项“减免缓退”税费金额超过1.8亿元,不仅弥补了建设项目的资金缺口,也为企业扩大产能、创新发展赢得了主动。

  有感于政策“活水”的精准“滴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点赞道:“税务部门有效提升精细服务水平,为我们营造了‘无后顾之忧’和‘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如同空气,清新的空气才能吸引更多企业选择上海、扎根发展。“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力看在眼里,暖在心里。“4月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后,3686万退税款第一时间落袋,我们有了充裕的资金投向研发和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投入科技创新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布局。‘春风’常吹常新、渐行渐深,企业也有了轻装快跑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代表委员的点赞肯定为推进动力,以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改进方向,进一步巩固退税减税成效,为企业向好向上发展提供税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