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非凡十年 税收一起见证

发布时间:2022-09-13 09:0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浦江潮涌,东方风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上海考察调研、出席重要活动,5次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十年来,上海税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在上海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勇当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十年间,上海的成绩举世瞩目: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2万亿元,位列全球城市第四位;经济、贸易、航运、金融“四个中心”基本建成,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上海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里,税务部门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税收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阔步向前。

  ——税制改革的“探路者”。2012年1月1日,经过近两年扎实的调研论证,上海率先推开交通运输业(除铁路运输)及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当年,上海第三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一举突破60%,试点纳税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94%,吸纳新增就业人数近15万。仅半年后,营改增试点地区逐步扩大,这场被称为“中国税制分水岭”的重大改革渐成燎原之势……“

  从全面实现营改增到近年来进一步减税降费,中国十年来的税收政策及其变革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亚太区税务及关务总监杨雪莲女士表示。

  ——创新求变的“突破者”。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这块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中不乏税务部门的成果:2014年,“办税一网通”在此试点成功,自此拉开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的帷幕,次年逐步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2015年—2017年,出口退税无纸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后试点成功并推广,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40%;2021年起,发票电子化(金税四期)试点工作和精细服务专项试点工作如火如荼,取得实效。

  “企业能深切感受到这些变化带来的高效、便捷、友好,我们对中国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德莎胶带(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财务总监黄家乐表示。

  ——产业发展的“助推者”。聚焦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精准释放税惠红利。2015年全国首创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此后新办企业越来越便利;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30多亿元,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惠及1.8万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近900亿元,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各类税费优惠有效降低了高新企业的研发成本,更能激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李春芳表示。

  迈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全国”依旧是上海的重大使命。在落实好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过程中,税务人始终主动担当,冲锋在前。

  长三角区域“16+10”税收措施支持体系推进落实,今年又进一步推出加大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力度等9条措施;自2018年起历届进口博览会从未缺席,全程为参展方、筹办方、保障方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临港新片区“17+10”创新征管服务体系顺利落地,今年又推出优化发票管理等9项先行先试的新举措,与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紧密对接,充分联动……

  不畏浮云,方能遍览群山;勇立潮头,方觉长风浩瀚。大格局、宽视野、高标准,这是上海税务一以贯之的自我要求,也是十年来改革攻坚、破浪前行的最强底气。

  打造便民利企的新高地

  城市是载体,人民是主体。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置身于拥有2500余万人口、300余万市场主体的超大型城市中,如何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上海税务人一直探索破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在上海,“智慧税务”萌芽已久。2009年,全市首台国地税功能合一的自助办税终端在虹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投入使用。这只是虹口区纳税人“尝鲜”的开始:2012年,首家“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落户;2019年,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诞生;2021年,首个5G商圈社会共治点启用……

  线下办税体验越来越智能化的同时,“网路”也在不断拓宽:310项税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154项高频税费事项机器自动审核、即时办结;14项场景式“套餐办”税费事项接续推出;全国首创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及解读,实现“政策主动找人”;率先推出“十七”税(费)种综合申报,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跨省办理……

  智能、高效、便捷、精准……十年来,“智慧税务”随着便民办税的春风不断“播种开花”,功能更集成,效能更强大,已然成为上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崭新名片。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汇聚合力进一步延伸纳税服务触角,上海税务人很早就开始了实践。

  2013年,在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税务部门举办了一个“税务茶座”,邀请街道企业面对面畅谈个性化诉求。十年间,“税务茶座”升级为全区38个全天候服务的“蒲公英”楼宇税收服务站。多个办税事项“进驻”,双语咨询、个税掌上办等一系列个性化举措陆续推出……全区超过2万户楼宇及周边企业、28万自然人享受着“家门口”的纳税缴费服务。

  “疫情期间,我们从服务站成功取到550张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对企业而言意味着5个亿资金的回流。”昂高化工(中国)有限公司财务王义刚介绍。

  最新国内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上海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至全国第三,缴纳税费时间指标以满分成为全国最佳表现。

  誓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改革攻坚,何处汲取智慧和力量?便民利企,如何扛起责任与担当?新征程上,怎样坚定道路和方向?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扎根于党的诞生地,十年来,上海税务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源自于始终将党旗高举在税收工作第一线——

  这十年,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上海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有力推进。

  这十年,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有势有力有效。上海市各级税务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依托上海红色资源“广泛学”,结合税收业务“实践学”,不断引导干部明底线守初心践使命。

  这十年,干部队伍持续向善向上。上海市税务局党委锚定“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目标,强机制抓基层树榜样,先进典型持续涌现;“人才工程育俊杰”机制体系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以40名领军人才、633名专业人才、886名骨干能手为主的人才“金字塔”,在税务总局组织的历次练兵比武活动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

  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滋养初心,在急难险重的挑战中淬炼党性。上海税务广大干部职工在一次次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践行着初心始发地的庄严承诺。

  今年3月,上海突遭新冠肺炎疫情袭击。适逢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在即,空前艰巨的遭遇战前,税务人迎难而上,无畏向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守护上海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发出强力号召。

  系统内710个党支部9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多支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集结奔赴社区防疫一线,居家干部工作之余与街镇居委并肩战疫;全域静态管理下为保障税收工作不断不乱,无数干部职工舍小我为大我,有的连续驻守单位70余天未能归家,有的不幸染疾入住方舱依旧连夜工作,有的徒步两小时返回单位支援驻守同事……

  大上海保卫战决胜之时,全体税务人交出了一份有分量的成绩单:4月1日—6月30日,办理留抵退税7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近400亿元,办理缓缴税费140多亿元;涉及500多万人的个税年度汇算在最后一刻成功“冲线”……

  党旗引领,税徽方能愈加闪耀。上海税务正不断从来时路上汲取力量,逐渐锤炼成一支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铁军”。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表示,奋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上海税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服务上海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努力争当全国税收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奋力创造税务新奇迹,谱写税收事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