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税务“以数治税”助企业优服务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上海市探索打造‘以数治税’优化服务企业新模式”作为60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受到表扬。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以数字中国建设战略为指引,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改革和发展战略,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工作始终,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积极探索数据在税收治理各领域的深度运用,持续提升数据共享共用共治效能,助力打造数字治理新格局,更有力有效保市场主体,助推经济实现稳增长。

  大数据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

  面对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税务部门积极发挥发票大数据稳链畅链固链作用,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高效补链强链。

  上海添蓝五金拉链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拉链、小五金的中型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一度陷入了有工人、有机器、产品却没销路的困难境地。针对企业供应链上遇到的困难,税务部门通过长三角示范区产业链数据分析机制,查找到苏州德高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有采购拉链等五金制品需求。之后,添蓝五金与苏州德高总公司取得了联系,就产品参数和供应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完成了62万元的交易订单。

  据了解,长三角示范区产业链数据分析机制是上海税务部门集成税务总局“税郡通”“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和上海“云链通”平台数据资源,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建立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产业链数据分析新机制,通过收集、共享供应链需求信息,实施“一企一档”联动分析,为困难企业开展供需市场匹配,助力上下游企业产销顺利对接。

  截至目前,通过该机制,上海税务部门共计为556户供应链不畅企业匹配15874户上下游企业,推动供需成功对接并实现交易228户,成交金额达6.94亿元。

  描绘企业数字画像,助力政策精准推送

  为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焕发活力,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出台。如何将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考验着税务部门的治理智慧。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出台对我们而言,已是雪中送炭,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将好政策送上门,更是锦上添花。”讯微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孟玉峰表示,“由于这两年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较多,快速精准的政策速递,省去了我们在筛选政策方面耗费的不少精力。”

  “智算慧享、自动提示”,上海税务部门通过搭建包括基础征管、纳税服务、政策支持等300余个标签的数据管理平台,描摹企业数字画像,优惠政策得以精准送达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对象。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已精准推送优惠政策35批次、1637.9万户次,确保各类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在此基础上,上海税务部门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创新试点“一键式” 税收优惠政策体检服务,纳税人不仅可收到个性化的税收优惠政策推送,还可以获得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体检报告,清晰直观展示优惠政策匹配度以及享受该项政策的优化经营建议,已服务企业28万余户次,相关功能被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应用。

  数据管理智能化,保障优惠提速享受

  今年,上海税务部门创新推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报退合一、智能审核”新模式,企业申报后,系统立即智能判断退税需求,推送办理提示,企业可“一键”启动退税,之后,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动态信用和风险情况,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分类分级智控,机器智能审核评判场景应用,自动实现审核力度分配,对业务简单、金额小、风险低的企业实行自动审核,汇缴退税流程显著提速。

  据了解,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红利快速有效落地,上海税务部门还推出了“智算慧享” 服务,设置110个算法模型,自动对企业申报情况进行快速扫描、系统自动评估、形成“应享未享”企业清单,并依托税企互动平台开展“一企一策”提示提醒和跟进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大数据赋能税收治理,深耕智慧税务建设,推动各项税收工作的提档升级,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