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稳大盘 促发展 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23-02-10 13:0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不停,材料货款即将到期,重庆森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祝玉梅很难忘记去年10月公司发生资金周转危机的那段日子。“幸亏国家实施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祝玉梅介绍,2022年公司收到留抵退税款380余万元,其中,10月份到账的110万元留抵退税款让公司及时支付了材料货款,保障了订单的如期交付。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2022年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措施之一。2022年我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有支持科技创新、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还有降费缓缴措施,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特点。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表示,去年的税费支持政策聚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创新,精准扶持困难行业企业,在保证为国家筹集足够税收收入的基本前提下,充分考虑不同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对不同行业针对性地运用税费支持政策,促进上中下游行业通力合作。

  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其中,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从企业的反馈和相关数据来看,2022年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通过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等组合式措施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助力他们重焕活力。

  放水养鱼 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输血”“活血”

  作为助企纾困最有力的政策工具之一,增值税留抵退税是2022年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以有力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3月下旬,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款的时间表。4月,两部门再发公告,要求留抵退税办理进度提速。6月,一次性退还存量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被进一步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

  为了确保政策落实落好落快,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建立了会商机制并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库款调度、政策口径、大额退税等难题,保障退税资金及时到位。其间,税务部门还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建立了清册,提前摸清退税底数,逐户帮助纳税人算清退税金额,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及时完成退税审核办理退付,使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8月,大规模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与此前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相比,2022年政策的规模更大、适用范围更宽、办理更加便捷。该政策能有效增加企业的当期现金流,因此,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来说,可谓“久旱恰逢及时雨”。同时,从经济学角度看,企业尽早获得留抵税款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货币时间价值收益。

  “光伏电站前期投资大,资金占用时间久、投资回收期长,加上疫情反复的影响,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问题。”河南省襄城县乐昌光伏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去年3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让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更有保障,也坚定了我们绿色能源企业发展的信心。”

  同样受益于政策扶持,四川省乐山市的中油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用11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结算工程尾款,资金周转压力得到缓解;沐川禾丰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将14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投入到原材料采购、造纸设备研发中,生活用纸升级改造项目也如期推进;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将54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用于设备维护和更新,公司的水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四川省乐山市税费服务体验师乔进双梅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浇灌企业茁壮成长,也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退的是“真金白银”,增的是发展动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中泰新鑫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秀玲告诉记者:“留抵退税款的到账为我们开展技术研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更加充裕的资金,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杨秀玲介绍,公司计划将2022年收到的7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投入到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深度合作中去,以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比全部企业高1.9个百分点。其中,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8.2%,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高4.5个百分点。2022年,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

  冯俏彬表示,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未来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打下基础,从当前的增值税法草案来看,增值税留抵退税将形成常态化、固定化的政策被持续实施。

  雪中送炭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重焕生机

  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更大经营压力。因此,2022年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依然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使小微企业应享尽享,税务部门及时明确执行口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和辅导力度,并联合全国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

  马海涛表示,在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前扣除、税费减征抵免等政策基础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利于减少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增加企业可支配现金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有助于投资乘数效应的发挥,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激发企业生产和发展活力。同时,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提高企业效益,有利于推动企业内在激励、自主创新,促进企业将税费红利转化为企业资源投入,助力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青岛伟隆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排水阀门产品的企业,受疫情因素影响,企业经营资金出现短缺。公司财务负责人迟娜娜介绍,“公司缓缴税款12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吸纳了企业周边村社100余名老人、妇女等弱劳动力参与生产,有效带动本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温州麦丰食品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费缓缴政策。“40余万元税费的缓缴,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发展添了一把力。”麦丰食品负责人李建文说。

  疫情对旅游、服务业影响最大,税费支持政策的作用也最明显。“在疫情期间,宾馆生意非常冷清。”浙江省温州市龙湾东瓯宾馆老板陈思鑫告诉记者,“但是,去年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我们一年省下了2万多元的税款,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如今,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我这个小店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59岁的胡孝金是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卤水豆腐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经营的升金源食品店依靠着独特的技艺制法吸引了大批食客,但是受疫情影响,这种利润薄、竞争压力大的小店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好在国家的优惠政策对个体工商户帮助很大,各种优惠政策叠加下来,像我们这样的小店根本不需要缴纳多少税。”胡孝金笑着说,“在这么大的优惠政策支持下,我有信心把老味道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尝到传统、正宗的非遗美食。”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下降明显。

  提质增效 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2022年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着力推动科技创新。2022年3月,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从高新技术企业扩展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适应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变化,2022年9月,进一步允许所有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可以在第四季度享受100%加计扣除政策。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雷梅青告诉记者:“国家的好政策给足了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动力。根据初步统计,2022年我们的研发费用支出为6500万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政策计算,可以为企业减免税额近1000万元。”

  如今,该公司已经实现了所有车间全链条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运营管控,一排排“黑灯工厂”也见证了科技创新带给制造业的巨大变革。

  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新的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缓税缓费等税费优惠政策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活力。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通信基站车成为了世界各地第一时间收到赛场高清画面的硬件基础。公司财务总监胡昌军介绍,为适应卡塔尔的高温天气,通信基站车特别增配了散热风扇,同时采用了可自动切换的主备供电系统,确保设备可以长时间运行。然而在该项目的研发和生产的关键时期,因疫情反复,公司回款速度变慢,曾一度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幸亏公司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1000多万元的退税款让我们更有能力做好世界杯赛事通信保障工作,另一项机器人研发项目也取得新进展。”胡昌军说。

  精于研发的精诚三和定时器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池汉军表示,2022年,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了18万元,新购入的2条高精度生产线款项也进行了一次性税前扣除。公司将这些省下来的“真金白银”用于研发工作,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并且推动了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的阶段性突破。

  “2022年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手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马海涛表示,未来,要继续注重通过政策优化实现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均衡,将短期性税费缓缴和长期性减税降费有机结合,强化逆周期与跨周期宏观调控作用,熨平经济波动,保持市场预期基本稳定,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