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6-06 09:3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今年以来,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并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税务总局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统筹指导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做到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让纳税人缴费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纳税人缴费人摸情况、找问题,带动税务系统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

  在深思细悟中开展调查研究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军专门主持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大兴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在中央第36指导组的指导下,及时研究制定《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调研安排。王军强调,要下大决心破解“老大难”问题、下大力气实现“开创性”突破,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

  “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后,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深化巡视、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所需所盼,聚焦税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基层、问效于实践,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月底4月初,王军深入河南、陕西等地,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调查研究;4月13日、4月25日、5月19日,又先后赴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围绕营造法治公平税收营商环境开展调研。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

  围绕加强基层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王军在河南组织召开基层税务局长座谈会,与参会人员围绕加强基层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应突出把握好的重点、面临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进行讨论交流。

  聚焦更好更快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服务高质量发展,王军在陕西主持召开税企座谈会听意见、问需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了多少?成果转化怎么样?”“对税务部门工作还有什么建议?”王军边听边问边记。

  紧扣如何更好发挥特派办职能作用,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王军在北京先后两次通过召开座谈会、“四不两直”等方式对特派办工作开展调研,推动特派办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实现质的提升。“调查研究的实质就是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请大家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说建议,我们一条一条实打实、硬碰硬来研究解决。”调研中,王军开门见山地说。

  在北京东城区税务局,王军实地走访办税服务厅并召开税企座谈会,详细了解税务部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推进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情况,认真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国家税费政策落实完善好,把各项税费服务改进优化好,把百姓问题困难处理解决好,努力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确保税务系统主题教育成色足、成效显、成果丰。

  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李建明先后于4月6日—8日赴江西省税务局及党建联系点赣州市税务局、兴国县税务局和所辖税务分局,于4月24日赴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开展调研,并于5月中下旬先后赴江苏、天津进行实地调研,就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提升措施。

  同时,李建明牵头谋划和推动制定《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纪检机构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和各省级税务机关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共48个调研课题,并按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加强对省级税务机关纪检机构调查研究工作的指导督促。

  税务总局各司局、各地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调研课题,细化制定调研安排。税务总局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等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跨部门跨层级联学、“四不两直”等形式,加强工作调研,带着问题去、跟着线索走、盯着问题改,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推进改革的有力抓手。

  河北省税务局在细化完善年初“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调研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包含3方面25项内容的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形成“建议清单、经验清单”,确保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不走过场。

  江苏省税务局建立“20+12+N”调研机制,其中“20”是税务总局规定动作,覆盖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领域”的调研重点,“12”是省局党委成员分头领衔重点课题,“N”是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选取“小切口”,以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切中江苏税务发展之难、之痛、之要。

  “深”入一线

  在问题导向中真调研、调真研

  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在调研中,税务总局局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各级税务机关基层党组织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

  在基层分局,与基层税务干部面对面交流,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在办税服务厅,听取窗口工作人员和办税人员意见建议,了解税费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一次次调研中,王军都是直奔问题去,在调研中深查细究、推动落实,进一步思考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措新举。

  4月25日,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到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调研,通过走访部分科室、组织交流研讨等方式,实地了解稽查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教育开展等工作情况,在调查中研究更好发挥跨区域稽查作用,为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

  从汽车制造企业、智能装备企业,到液晶智能显示企业、芯片企业,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4月26日一到广东,便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紧扣“完善税费政策 深化税制改革”,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当天晚上,随即组织广东省、深圳市税务局及部分市县税务局干部座谈。此外,王道树还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与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发改、财政、工信、科技、社保等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征求有关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

  4月26日,税务总局副局长赵静围绕优化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赴浙江、宁波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基层税务干部座谈会和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实地走访办税服务厅和12366中心……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征求完善纳税缴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的意见建议。

  “当前有什么需求?”“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对税务部门有什么意见建议?”……连日来,总局机关各司局、各省税务部门领导班子带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方”,送服务、问需求、听建议、解难题。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开展“沉浸式”广泛调研。

  辽宁省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市、县(区)、税务所三级税务部门,前往具有代表性行业企业,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式,全面收集意见建议,确保调研能够切实反映基层真实情况。青海省税务局领导班子通过走进地方党政部门、“两代表一委员”、涉税经营主体、一线干部职工、基层第一现场等“七步走”方式开展全面调研,提高调研实效性。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班子研究明确8个重点课题,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或相关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每人牵头1个重点课题开展专项调研。省局机关32个处室、单位围绕工作职责,统筹研究确定本部门牵头课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并以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可行建议等方式,形成调研成果。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聚焦提升税费政策宣传解读质效,分片区召开省、市、县三级座谈会,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基层税务部门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解读情况,广泛听取和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在带着思考去、跟着需求走、盯着问题改中拓展新思路、研提新举措。

  中国税务报社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前往部分省税务部门和行业类媒体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报社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网络短视频阵地建设和优质内容供给,打造更多站得高、立得久的税收宣传精品,并研究制定了做大做强新媒体平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

  ——突出“为民”宗旨,开展“靶向式”调研。

  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组织青年干部赴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亲身体验代开增值税专票终端、个人所得税自助终端等征管系统,“零距离”体验办税流程,以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分析查找业务短板。

  “公司去年享受留抵退税近300万元,用于加大核心领域材料技术研发。今年,我们还将尝试开拓出口业务,需要你们帮我们辅导出口涉税业务办理。”近日,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人刘双翼向前来调研的重庆市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曦一行说。

  各地税务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实情、听取建议。四川省税务局坚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践行为民宗旨,到企业厂房、办税服务厅等,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质效。湖南省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走进当地制造业企业问计问需,通过走基层、察实情、谋实策,推动更加精准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更快、质量更高、实力更强。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解题式”调研。

  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就进一步发挥跨区域职能作用、推动执法协同,听取基层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意见建议,并向区域内省税务局开展问卷调研,深化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强化项目任务协作配合,夯实联动合作组织保障。

  云南省税务局立足云南“沿边”“跨境”区位优势,开展口岸经济调查研究,与全国11个陆路口岸县级税务局共同成立“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分享口岸税收工作好经验,探讨谋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新举措。

  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办和上海市税务局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开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税收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走访活动,到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问需问计,帮助企业解决税费难题。

  “实”上见效

  在破题解题中建章立制推动发展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让工作落实更有质效,做好调研的上篇文章,更要做好落实的下篇文章。

  诚恳查摆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扎实解决问题,是税务总局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真实写照。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王军组织相关司局认真研究,结合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于4月中上旬和5月底先后创新推出20条和19条便民办税措施。

  4月23日—25日,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饶立新聚焦“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主题,到上海开展实地调研。在上海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上海(国家)数据交易所等单位学习借鉴数字政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体验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走流程”,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并提出改进提升建议,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决策部署,赴山西、河南等地开展调研,对制度机制建设、方案制定执行、内外辅导宣传、跨部门协作配合、联合动员部署等方面进行重点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4月23—25日,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紧紧围绕服务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一主题到重庆开展调研,主持召开6省(区、市)税务部门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到重庆市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开展“走流程”活动,现场征询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各地税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拿出举措,又明确责任人、定下时间表,出实招、谋实效,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一个个难题。

  ——深研究,变“问题清单”为“整改清单”。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围绕“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林草两费征管情况”“非税一揽子收入事项处理原则”3个课题赴山西、四川、云南等地开展调研,共收集建议17条,发现问题5个,其中2个已解决,3个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深入查找分析财务管理服务税收中心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优化闲置资产处置利用、改善基层办公办税条件等,出真招见实效,持续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浙江省税务局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的意见,推出助力创新主体培育、推进税务数字化改革、支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等18项举措,助力经济发展更具韧性、更有活力。

  深圳税务部门主动走访调研公安、政务服务数据等相关部门,组织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青年干部等,分级分类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察、找、解”一体推进,找准实情实策实事、化解难点堵点痛点,形成一批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整改清单”和调研成果。

  ——出实招,完善制度促进长远发展。

  海南省税务局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优化诉求响应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建议,决定在全省税务系统建立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制发《海南省税务系统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方案》,明确了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部门依托海南省数据管理平台统筹纳税人诉求管理工作。

  吉林省税务局针对外贸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建立涉外企业动态管理清册和外国税制信息库,对涉外企业按国别进行分类,推送政策解读,开展行业政策专题辅导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涉税政策。

  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针对省级及省级以下税务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机制不统一的问题,启动《税务系统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省级及省级以下税务机关政府采购职责分工,统一工作标准;针对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和评审系统相互独立的问题,推进“税智采”1.0升级改造,建设综合性、一体化的税务智慧采购平台。

  ——重督导,确保调研成果见行见效。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采取“部门走访、现场座谈、案例解剖、问卷调查、案头分析”5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已查找4个方面6个重点问题,逐一确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深查细照彻改。

  山西省税务局坚持问效验题,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及时对调研对象和已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跟踪回访,督导解决新发现的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调研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坚持用好绩效指挥棒,定好调查研究目标导向,加强对调研工作成果的评估问效,将问题是否解决、情况是否改善、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是否满意等作为最重要的评价纳入绩效考评,横纵结合全维度考评调研成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国税务系统将进一步通过深化调查研究激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开新局建新功,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税务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