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90后·税改新时代——我与税务的四篇日记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我是一名90后,出生在1994年,那一年,分税制改革拉开了税改波澜壮阔的序幕。我是会计学本科生,毕业于2016年,那一年,每一个税务人都为全面实行“营改增”加班加点、不辞辛劳。我是12366固定坐席,2018年工作近两年,这一年,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税务人冲在第一线,为提升纳税便利度上下求索。

  税制改革从未停止步伐,我在成长的路上也不曾停下脚步。翻开我与税务的四篇日记,回忆起与税结缘的点点滴滴,一帧帧和税务息息相关的画面浮现眼前:

  2001年8月10日 等闲识得税务面 

  今天,妈妈带着放暑假的我去了家隔壁的区地税局,虽然每天上学、放学我都会从这幢庄严威武的高楼前经过,但这却是我第一次走近它。这里的哥哥姐姐像警察一样穿着制服,冷静威风;这里的大厅熙熙攘攘,男女老少排着队、拿着钱、带着厚厚的资料,人声鼎沸。

  妈妈告诉我,那些排队的人是来纳税的,有了税款区里才能建设发展,这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不能完全理解,却从此坚信,税务局是神圣的,税务工作是崇高的,税务人是伟大的。

  2016年12月31日 纸上学税终觉浅

  怀揣着小时候对税务工作的崇拜,我戴上税徽肩章,成为了让自己骄傲的税务人。凭借多年专业学习的基础,我曾自以为能游刃有余的应对各种问题。半年的工作却告诉刚毕业的我,税务工作没有我想象的光鲜轻松,也绝不是我以为的纸上谈兵。

  真正的税务工作,不需要我再像大学一样探讨中英税法的严谨细致,也不像在税校编辑《税务专刊》、主持中秋国庆晚会那样轻松愉悦。在基层,税务不仅仅是几部税法、几个计算公式,要把它们揉碎捏扁了,落在地上落到实处,再结合纳税人的堵点、痛点、难点融会贯通了,才能为他们做解读、讲规范。政策文件翻完一遍又一遍,操作口径牢记一次又一次,要想把学过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业务能力,唯有笃志求真、毕力躬行。

  2017年 6月30日 衣带渐宽税不悔

  我想我是幸运的,工作伊始就能在基层,领会基层工作的内涵。又能在今天,在市局举办的“最美税务人”评选活动中,看到一群可敬的税务人,感受代代传承的中国税务精神。

  税收工作是艰巨而单调的,却总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数十载春秋。他们将一生中最宝贵的三十年奉献给基层税务,在最艰苦的岗位上,他们想的是如何创新服务模式,拼的是如何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业务水平,忧的是如何让税收事业薪火相传。我记不清他们的名字、分局和职务,却感谢他们,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让我看到他们一生初心不改,忠诚依旧。

  2018年4月8日  长风破浪税有时

  今天,第27个税收宣传日如期而至。税务干部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普及税收知识;学生们走进税务局,进行“小小税官”岗位体验。

  看着在基层窗口体验的小朋友,我不禁回忆起儿时第一次走进税务局的场景。现在的他们不正如当年的我,懵懂又心怀崇拜,十八年一晃而过,税收的种子一旦在心底悄悄埋下,终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眼下,对青少年的税收宣传教育日益普及,“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社会”的税收宣传氛围日益深入人心,我期待着去创造、去亲历一个“人人学税法、懂税法、护税法”的税收新时代。

  四篇我与税务的日记记录着我和税务的美丽邂逅,如今,我是12366固定坐席,我在离纳税人最近的地方,就税收新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接线8个月,累计接听电话3500个。工作有苦有累有挑战,我在税制改革的春风里继续前行,书写着迎难而上的新故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90后青年,我成长在新世纪,奋斗在新时代。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税务精神代代相传。税改新时代浩浩荡荡,也正是我理想所在。愿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税改新时代绽放青春之花。

  (杨浦区税务局 梁寒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