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践行税务精神拓画税改蓝图——中国税务精神三原色之“红蓝黄”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在税务工作的第十二年。我出生在改革开放的好年代,成长于税收改革的新时代,当初的税务新青年现也已经是税务新中年和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十几年的税收工作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我的税务画卷上已经有了一些色彩,还有那么几件工作小事和税制改革大事交互映衬了我心中的中国税务精神三原色,但也还有一些留白。

  税改征程党旗红

  改革开放40年,税制改革不断深化,现代税收制度正在建立,伟大的成就属于我们每个人,其中的酸甜也都是经历者的宝贵财富。

  2007年初,个税12万申报是新工作,而我是刚到办税服务厅的新人,基础数据录入加窗口咨询就是我的工作。对于当年刚入职的我而言,我所能担当的就是一线岗位的基础工作,我也逐渐懂得了忠诚担当应该如何化为举措。最后一个月,申报数量屡创新高,大批量的申报表就像大雪花似的飘落到眼前。担当之下,有时任所领导的党员示范引领,有青年人在夜幕下的键盘敲击声,也有桌上莫名出现的金嗓子喉宝,还有中午值班时申报人员递上的水和表达的谢意。当年的大数据应用还没有系统概念,没有手机APP自行申报,也没有批量导入,有的只是手工录入Excel表数据。一张申报表,几十项数据信息……,就是通过键盘敲击出来的。年轻的我在税务岗位的第一岗学到了忠诚担当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

  无论何时何地,红色党旗下,“忠诚担当”始终是我们税务人的第一抹色彩!忠诚的红色是我们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时的使命颜色,担当的红色是税务人接受改革任务时的澎湃颜色,奉献的红色更是我们中青年税务人在时代召唤下的青春颜色。

  税服在身责任重

  红色党旗照耀下的税务蓝是我们税务人员的使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外在色。记得刚穿上税服的那刻,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合影留念。相片中留下了我们的青涩与懵懂、骄傲与自豪。那年,我把那样一张刚穿上税服的照片寄给了我的导师。荣膺亚洲首位“全球教育领导者”杰出人士的先生看过我的税服相片后,在给我的回信中写道:“你是我学生中最帅气的一个!”

  几年前正值绩效管理工作刚启动时,我在为1.0版的启用而忙碌。有一次赶着下班去接孩子幼儿园放学,来不及换下制服就出现在了孩子班级门口。“阿姨,你是警察吗?你的蓝色衣服好漂亮啊!” 一群孩子看到我来了,叽叽喳喳的问起我。我家孩子看到我来了,匆忙从教室里跑出来,牵起我的手转过身,用不同于以往的小得意回答他的同学们:“我妈妈是税务局的,她不是警察!”“宝宝,原来你知道妈妈的这身衣服啊!”孩子点点头。“如果下次妈妈还会像今天这样晚点来接你,可以吗?”孩子似懂非懂地又点了点头。那一刻,我再次意识到了身上的税服不仅属于我自己,也看在了我的孩子心中。

  十几年的税收工作很平凡,办税服务厅的涉税事项受理、行政综合部门的文稿材料撰写、业务评估的约谈博弈……。但无论何时何地,蓝色税服下,都有着平凡岗位下的重任,有税徽闪耀下的那一抹蓝的沉甸甸责任,更有崇法守纪的自律和自省。

  金税文化花香浓 

  我们上海金山税务,有个“金”字。“金色”同时也是税徽的颜色,它代表着温暖、强盛。十几年来,我经历过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今年,我作为条线人员正在全力参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提亮税务工作成色,使具有传统积淀的金税文化品牌更有纯度、温度和亮度。

  深厚的金税文化传承于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对新时代文化的弘扬和繁荣。税务蓝图的实现需要税务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税收改革的推进需要我们坚定岗位自信和人生自信。文化自信引领下的金山税务文化更需要以中国税务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税务文化的纯度和精度。

  温暖的金税文化起源于浓浓的乡土情。金山税务地处上海偏远郊区,老税务人们用一代又一代的亲情关怀留住了扎根金山的税务青年。他们的热血和青春谱写的税收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税收改革助力前行。

  闪亮的金税文化扎根于暖暖的职工活动。传统文化活动、舞台艺术创作、职工风采展示……近几年,我们在税务总局、上海的文化舞台上获奖的一些作品无不都是和着时代的发展脉搏和税改工作的推进,展现了金山税务基层一线的税务事、税务人和税务情。这些文化作品展现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我们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的最佳说明。

  我们的税改图画上有了一些由三原色构成的图景,这一幅蓝图还将继续描绘。“红蓝黄”是我对中国税务精神的色彩理解,当然色彩的呈现还需要有关键的光线配合和拓画者。对于色彩而言至关重要的光线,何尝不就是我们的税务精神,只有税务精神的照耀才有了色彩的闪烁。拓画者就是我们平凡的税务人,无论是浓墨重彩还是淡抹轻描,只有我们税务人才能画出属于自己的最美画卷!回顾以往,平凡岗位的税务人铺就了中国税务精神;正视现在,税制改革的实践者铸就了中国税务精神;憧憬未来,我们的税务人定会传承和发扬中国税务精神!

  最后,关于留白的那一抹,是我们金山税务人正在探索的一个研究。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课题探究——《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增强税务文化自信》是我们正在思考和应答的自命题。这一抹留白既是我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也是对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更深层次的思考。

  (金山区税务局 王淑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