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8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李叔同先生说: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那么你我的心间,是什么在悄然激荡?

  是那制服由墨绿到湛蓝映衬的不变的笑脸,是由手写账册到电子税务运转下的不变的初心;是伴着晨钟送我们迈进税务大门的那份责任,是迎着暮鼓因纳税人的肯定而感到的那份自豪;是一代代税务人披荆斩棘,前赴后继,经历无数挫折和挑战后,不断积淀而形成的精神支柱,是一代代税务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在改革大潮中追求卓越的职业信仰——这就是“中国税务精神”。

  这种精神,叫“忠诚担当”。它是铭记于心的执着,是一心奉献、无私向税的信念,是头顶税徽、壮志在肩的责任。我们遥望那年“营改增”战役中陆家嘴零点的灯光,37天的攻坚,从税控设备发行、发票发售到政策培训、填报辅导,税务干部们放下了生病的亲人、刚出生的孩子,一再拖延了新房的工期,支撑他们的正是这份忠诚,金融第一票的开具,上海市银行保险业营业税完成华丽转身,我国金融业正式进入增值税时代。我们听见机构改革时光里夜半南浦大桥上的车流轰鸣,作为此轮挂牌中的唯一涉及到的征管职能局,税务干部们以高度的紧迫感连夜梳理、测试、讨论,从更新标识、到系统升级,忘记了疲惫和困倦,多部门合作、高密度配合、超速度运转,每一个细节都镌刻了这份担当,认真践行了“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确保改革任务落地,业务运转如常,纳税人反响平稳,实现良好开端。

  这种精神,叫“崇法守纪”。那是执法为民的誓言,是清正廉明的基本操守。一份份责任书的签订,是守纪的承诺,更是精神传承的监督。一部部警示教育片、一次次廉政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是引领向学更是致远笃行。中心组的学法会里,领导们专注的眼神里是对崇法的尊重。青年干部思辨会上,勤政廉洁的接力号角已然吹响。依法行政模拟法庭上,我们和纳税人一起还原经典案件,让精神不断传扬。

  这种精神,叫“兴税强国”。那是跨越黑夜中天地破晓的希望,是涓涓细流汇入大海的欢腾,这是一代又一代税务人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的丰碑。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每一次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都离不开税收的基础作用,可以说每一次税务改革的成功,都是税务精神完美展现的结果。十九大为这个时代精准画像:物质极大丰富,文化日趋多元,人们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再落后的社会生产又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里的税务青年,如何践行这种精神,实现兴税强国的誓言?我们从青春税月里打马而过,穿过紫堇,穿过木棉,寻找心底念念不忘的声音,坚信心中的期盼,执着不懈的努力。正如青年马克思在毕业论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税务工作充实而严肃,循规而创新,弘扬税务精神要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不畏艰辛,砥砺前进,不屈服于一时的困难,也不要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把个人价值融入职业价值中。要坚持创新树立自信,扎实掌握知识技术,用首创精神来解决困难,有主动探索、敢为人先的作风,突破固有的思路,敢闯敢干,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永葆生机与活力,做一个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如果生命再给我们一次选择,我们会依然选择税收这个职业,我要向无数前辈一样,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职业之间。也许我们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我们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因为我们的奉献与忠诚融进了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融进了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税务精神只有12个字,却印刻在每一个税务人的心坎里。苏格拉底曾说过: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关键是如何让它发光!那么我想,保存中国税务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这种精神化为自身内在的光芒。

  洒满热血献之青春,沧海遍地无私无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中国税务精神为鉴,塑造缘系税务的情怀、坚持投身税务的执著、恪守奉献税务的初心。百行择一终一生,中流激水筑税魂,让我们敢于涉险滩,不负时代重托,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兴税强国,砥砺前行。

  (第三税务分局 宋盼)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