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要点(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11-06 14:4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整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税收工作实际,聚焦经营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深化税务领域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助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

主要内容

  一、推进规范化透明度建设 提高税收法规明确性

  1.公开一般税收指引

  对外公开税收政策及解读、办税指南、系统操作等一般税收指引,不断提升税收法规和税收业务的明确性。

  2.探索税收事先裁定

  积极探索开展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建立健全适合上海实际的相关制度及工作程序,推动形成更多服务案例。

  二、聚焦税费服务需求 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优化公众咨询机制

  起草涉及税务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或者对其权利义务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税务规范性文件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公开征询公众意见。

  2.完善公开发布机制

  编制年度营商环境白皮书,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帮助公众了解税务工作发展动向和趋势。

  3.健全公共问责机制

  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税费服务体验师等机制,定期开展纳税人感知调查,对纳税人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改进建议,进行相应改革落实。

  三、强化政策举措落实 降低税费负担

  1.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畅通政策推送渠道

  优化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努力促进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3.创新征纳互动模式

  打造一体化征纳互动新模式,提升办税体验,缩短办税时间。完善税收智能知识库,提高智能咨询服务能力。

  四、推进税务数字化管理 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

  1.优化辅助申报服务

  优化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系统的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功能,探索完善税费申报数据系统智能预填。

  2.减少税费资料报送

  提升税费申报智能化水平,提高电子申报缴税功能的便利度和使用率。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以及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等工作。

  3.强化数据交互协同

  加强与外部门间的系统互联、信息共享,为征管数据交叉比对、经营风险同步预警等提供数据支撑。

  五、优化监管检查流程 规范税务执法监管

  1.提升风险识别精度

  打造立体“信用+风险”税务监管新体系,精确识别动态风险,实时提示提醒、做好应对处置,快速防范税收风险。

  2.提高风险管理效率

  进一步规范风险任务统筹、风险应对质量管控等工作流程,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效率。

  3.优化风险处理方式

  在做出税务处理、税务行政处罚等决定时,注重加强与纳税人沟通,在解释法律依据的同时,也告知被查对象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不履行处理或处罚决定的法律后果,着力提升税收执法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4.提升稽查工作质效

  完善税务稽查选案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开展联合研判,加强对涉税违法行为的风险分析和精准防范。

  六、完善税收争议解决 强化纳税人权益保护

  1.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持续完善税务执法事项内部监督机制,强化税务执法行为的常态化、精准化、机制化监督。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对发现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2集约处理税费争议

  在全市各区主办税服务厅设立“税费争议调解室”,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提升税费争议解决效率。

  3.优化行政复议机制

  通过多途径接收行政复议申请。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金额较小的税务案件,探索适用简易行政复议程序,提升税务争议解决便利度。

  七、强化外部协同应对 提升共治共享水平

  1.推进绿色税收协同管理

  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协同共治,持续提升环境保护税涉税相关信息的数据交换质量。收集整理各项绿色税费政策,完善绿色税收指引,持续优化办税体验。

  2.简化企业登记注销流程

  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探索推进税务登记自动化。探索简化企业税务注销流程。

  3.深化服务融入社会治理格局

  与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委、高级法院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推进各领域涉税业务的办理效率。主动融入地方政府“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提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效率和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