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19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0 18:0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900014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19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当前讲政治的首要任务。制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税收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指导全市税收改革创新实践。用好“学习强国”等创新平合,推动主题教育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机融合。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 深入开展常态化大调研。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急难愁盼”和政策供给落实等问题,健全完善分级分层解决问题机制、跨部门问题转交机制和市区两级统筹协调机制,巩固扩大制度性成果,持续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增强各级税务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

  3. 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硬任务的理念。逐级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机制,完善各项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宣传辅导100%全覆盖。加强统计核算,深化效应分析,强化监督检查,在绩效管理中专列单项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评。用好督察审计、督查检查、巡视巡察、纪检监督等形式,对该落实没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依规严肃问责。

  4. 完成税收收入工作。根据本市经济发展、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及各相关单位历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科学合理地分解落实2019年各分局预期收入目标;动态把控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地加强对全市组织收入工作指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级税收收入任务。

  5. 加快推进电子退税。精简、统一退税资料,梳理优化退税流程和审核审批方式,做好与国库部门的衔接协调,按时完成电子税务局退税功能开发和电子“退更免”系统建设,实现退税申请事项网上受理、电子审批和办理进度的实时查询。及时开展宣传、辅导和培训,加强事中事后风险管理,强化督查督办,按任务事项分类分步推进,上半年实现全流程电子退税上线运行。

  6. 深化货物劳务税改革。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继续深化货物劳务税改革,抓好优惠政策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落实好增值税结构性减税和普惠性减税政策,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稳妥实施增值税改革各项配套措施,深化改革效应分析;落实车辆购置税法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梳理相关文件、制度及操作指引,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完善车辆购置税办税便利化措施。

  7. 强化税收经济分析产品和指标体系供给。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主题,做好重大不确定因素、区域发展比较等综合性分析;对接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抓好专题性分析;建立健全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定期化、常态化编制税收经济运行监控报表。

  三、着力深化税收改革创新

  8. 承接落实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自贸试验区4.0税收改革方案,围绕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研究推动适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产业发展的税收制度,着力在“三区一堡”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新片区建设上形成新功能,进一步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税收服务管理创新“新高地”,进一步总结推广新一批可复制的试点经验。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跨行政区投入共担、利益共享财税分享机制。

  9. 落实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创业投资抵扣、高新技术企业、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等税收政策;优化管理方法,联合市科委共同探索建立研发费加计扣除网上服务平台,简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联合市经信委共同优化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网上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先行试点所得税预缴环节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

  10. 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项目应用。创新拓展“互联网+”办税服务功能,持续深化“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项目应用,在服贸数据实现落地基础上,积极探索将部分满足条件的零税率应税服务纳入“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申报。

  11. 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稳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综合所得实行“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征管模式;推进广泛宣传和精准辅导,有效扩大政策知晓面和覆盖面;认真做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事中事后抽查,提高纳税遵从度;做好自然人补退税机制实施准备,积极参与税务总局研究制定自然人年终汇算清缴补退税机制;加强密切跟踪监控,有效开展政策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2. 落实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加强社保费征管制度建设,做好社保费收入核算分析,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平稳征收;探索多元化的缴费模式,加强社保费征收风险防控,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管职能如期划转;根据国家统一规定,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

  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3.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开展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挖掘服务亮点,加强宣传推广;做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磋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优化服务举措,及时跟踪评估推进成效,按月列出任务清单和完成进度,进一步提升指标得分;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市税务系统服务水平测评,持续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4. 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6条措施及本市27条意见,细化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加强政策执行反馈、督促检查和总结评估,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15. 持续落实推进税务领域“一网通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一网通办”工作提出的“双减半”“双100”工作目标,聚焦“后台”业务流程革命性的再造和数据的整合共享应用,确保税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前台”“后台”有效联动,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实现税务事项“一网通办”从“能办”到“好办”“愿办”。

  16.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拓展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范围,向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中心、银行、经济园区、楼宇等领域不断延伸,搭建“社会共治”新平台,打造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办税场所,有效节约办税时间和成本,持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17. 持续放大离境退税效应。紧紧围绕“上海购物”品牌建设,深化拓展离境退税实施效应,以“统筹部署、稳妥试点、逐步推进”为原则,推动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创新服务方式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境外旅客享受退税服务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18. 深化电子税务局建设。在电子税务局单轨运行的基础上,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以数据驱动为基础,以动态信用和动态风险为支撑,以“智慧大脑”为核心,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办税、税务机关智能管税、数据互通共享、系统间无缝对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和社会各界提供智慧、快捷、高效、安全的综合服务。

  19. 深化推进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协同不动产登记、房管等部门,继续优化网上政务大厅网上办理房地产交易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办理。

  20. 科学推进跨境双边案件管理。从转让定价方法和案件管理机制两个维度,着力探索新环境下的预约定价管理新模式,分类组建专家团队,系统优化不同类型预约定价管理案件应对方法,更好地服务“走出去”“请进来”企业,维护国家税收主权。

  21. 推进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服务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管理,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作用,助力各项改革任务实施;规范开展市场化服务,落实监督管理办法,确保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挥正向作用。

  五、健全完善税收监管体系

  22. 深化税收法治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体系,加强制度评估和持续优化,促进税务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3. 承接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落实《全国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2018年—2022年)》,制定细化方案,并按时间节点贯彻落实年度改革工作任务。

  24. 探索建立税收风险立体化监控体系。在原电子护栏平台的基础上,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风险数据集成、推送、应用,逐步建立覆盖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事项风险监控的税收风险立体监控平台;利用动态信用积分开展事前预警监控,对接电子税务局探索开展事中风险提示,定期形成名单开展事后风险应对;依托大数据支撑,结合税种管理特性,推进税收优惠事项服务提醒等数据深化应用。

  25. 加强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利用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采取大数据分析方法,结合近期虚开案件实际情况,通过增设风险分析指标,及时发现虚开发票风险;归纳异常票、失联户和责任人重合信息,汇总相关疑点特征,对票链上下游重点风险企业分批开展核查;及时总结、梳理和评价风险处置情况,分析日常管控失效原因,以应对促管理,提升各环节工作能力和预防水平。

  26. 优质完成“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筹备接待工作。组建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团队,科学安排,精密配合,落实好税务总局4月中旬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相关筹备接待工作。

  27. 强化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与风险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引领, 推进大企业税收遵从度的提高;积极构建现代化大企业纳税服务体系和税收管理体系,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强化日常沟通,优化专项交流,及时回应大企业涉税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个性化服务质量;强化风险与服务的融合,有针对性地将风险管理中发现的低风险事项推送至千户集团,引导企业开展自我评估和纠正,实现“啄木鸟式”的风险管理,形成“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良好局面。

  28. 推进大数据云平台建设。集成上海税务各业务系统和第三方涉税数据,建设上海税务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平台数据标准化水平,完善平台数据应用配套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区分局应用“探索空间”,优化税务数据应用供给机制,为税务系统各项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

  29. 持续推进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建立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涉案信息查询和取证协作机制,多波次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专项集中行动,突出打大案、打窝案、打串案;加强税收“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公布和撤出机制。

  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30.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探索形成“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协同推进机制,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双联系”等制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和廉政警示教育月等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

  31.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推进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紧密结合。制发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要点,开展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约。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及分解表,重点充实完善主体责任“一个档案库+四个工作台账”制度。开展“四责协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32. 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重点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的政治建设、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33. 加强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党建引领、文化熏陶、活动助力,以庆祝建党98周年、成立70周年以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税务精神,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七、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3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配备,针对新机构、新编制、新职数情况,开展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工作,不断优化处级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择优挑选部分正处级后备干部开展培养性交流轮岗,不断完善后备干部“内挂外挂”机制,开展青年干部公开选拔和专业岗位遴选。加大人才分级分类培育力度,以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完善各级人才库建设;继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进一步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数字人事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继续推进“四位一体”创新争优体系,面向一线评选爱岗敬业、表现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基层干部,持续完善电子荣誉室建设。

  35.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务系统巡察工作全覆盖,落实好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开展“强基提质年”建设活动,推广应用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探索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

  36. 深化内控机制建设。成立各级减税降费督察督办组,开展实地及远程督察督办;对照督察审计项目质量评价要求,不断提高督察审计项目工作质效;推行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严肃责任追究;持续深化内控监督平台运用,升级内控平台,加强指标运用。

  37. 提升政务管理效能。承接落实绩效管理7.0版,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促落实、推改革、聚合力、提质效的积极作用,完善指标体系建设,着力培育绩效文化,持续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夯实保密工作基础,迎接税务总局保密“全覆盖”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系统安全基础管理,全面组织网络安全检查,全力推进防御、监控、预警和应急等工作,积极打造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38. 加强财务管理。贯彻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配合制订地方财政经费保障办法,确保新机构资金稳妥衔接,为新机构平稳运行提供经费保障;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加强政府会计“款”级科目预算控制;做好重点项目采购;完善市局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市税务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等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