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3 08:4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2002046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上海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加快税收法治建设,为税收中心工作和改革大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本市税务系统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一)履行组织收入职责

  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严守依法征税底线,落实好组织税收收入各项工作,对税收收入运行的规律和趋势加强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税收收入发展趋势,坚持组织收入月度例会制度,及时掌握收入变化动态,提高税收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019年,本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完成13698.0亿元,同比下降0.9%。 其中, 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67.6亿元, 同比增长31.9%。从税收级次看,中央级税收收入完成7545.7亿元,同比下降0.8%;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6152.3亿元,同比下降1.0%,地方级税收收入中,市级税收收入完成2732.4亿元,同比下降1.2%;区级税收收入完成3419.9亿元,同比下降0.9%。2019年,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收入完成417.0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社保费411.6亿元,同比增长4.1%;城乡居民缴纳养老、医疗两险5.4亿元,同比下降1.3%。 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五项非税收入合计完成35.5亿元,同比下降8.1%。

  (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实施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有力有序落实,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深做细培训辅导,改进优化信息系统,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2019年1至11月,本市新增减免税额1609.7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税958.5亿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翘尾减税645.2亿元,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减税政策减税 6.0亿元。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上海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久久为功,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通过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本市职工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等,进一步降低总税收和社会缴纳费率;通过合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表等举措,力争减少纳税次数;通过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从政策调整、流程优化、信息整合、服务创新、规范执法等方面入手,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10+10”等便利化改革举措,有效缩短纳税时间。世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上海纳税指标得分为68.7分,较2017年提升2分,纳税指标上升9位,实现了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和作用,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新的“三大任务”战略指引,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围绕促进重点产业布局发展、吸引高端紧缺人才集聚、鼓励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提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税收政策建议,深入调查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与市财政部门共同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财税机制创新、积极研究推动长三角征管一体化,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贡献税务方案。

  (五)加强政策落实力度

  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确保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使税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切实发挥政策制定相关工作职责,制定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在“政策对接、减税预测、推进落实、风险防范、法律救济”五大方面形成工作机制。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推动权责清单建设

  以税务总局权责清单范本体例和内容为基础,上海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务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完善权力事项办事指南,配合推进税务领域“一网通办”,开展“一网通办”税务权力事项办事指南的集中修订,及时调整承诺办理期限和申请材料目录,抓好许可事项“双减半”成果落地,实现依申请权力事项100%接入“一网通办”,进一步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和权力事项覆盖度。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

  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全程管理,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质效。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有序推进本市税务规范性文件库升级改造,完善开发需求及时沟通对接,探索提高税务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严格规范执行《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工作规则》,2019年,共召开局务会议26次、局长办公会议25次,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定、重要会议精神,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和有关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本市税务局工作中的重大、重要事项,为确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完成税费收入任务、平稳推进税制改革、更好服务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等全年重点税收任务,提供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坚实的组织保障和高效的统筹机制。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

  认真落实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推动税务机关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不断提高决策质量,按照《上海市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规定,做好本市税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等工作。按照本市税务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本市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等级具体范围和缴纳期限公告”列入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按照税务总局“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以简事项、简资料、简表单促“放”,以强信用、强风控、强监督促“管”,以通标准、通信息、通渠道促“服”,推进业务办理逐渐向便捷化、智能化转变,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数据+规则”驱动、全流程监控、智能化处理为主的新型业务处理模式,努力打造“规则+规范”“智慧化+智能化”的新一代电子税务局,实现流程更优、资料更少、时间更短,极大地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2019年,上海市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办税平台已上线311项涉税服务功能,共有用户581万户,累计办理日常涉税业务9858万余笔,网上办理率高达96.6%,网上申报率高达99.5%。

  (二)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9年,按照税务总局《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等规定,税务稽查部门根据工作要求采取直接立案检查、先自查再实施检查相结合的稽查方式,开展对2019年总局重点稽查对象10个集团(459户企业)、省级重点稽查对象614户企业的随机抽查工作,全年查补收入合计4.81亿元。通过上海税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发布信息,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随机抽查主体、抽查户数、抽查所属期间、抽查方式和查处结果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抓手,以2年来的试点实践为基础,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统筹领导、领导小组下设项目推进小组负责具体推进的全面推行工作机制,形成自上而下、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出台1个实施方案、3个配套实施办法和3个配套操作指引手册,初步形成“1+3+N”制度体系。市、区两级分别推出行政执法公示专栏17个,整合对外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渠道,统筹开发完成音像记录管理平台2套,初步形成文书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全过程记录模式,组建符合执法现状的655人法制审核队伍,对5类重点和1类日常重大执法决定全面实施法制审核。

  (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全面梳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情况,认真做好《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完成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办事指南》修订工作,对全部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需修订情形进行梳理并调整。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对税务总局提供的相关事项的清理审核意见进行梳理,重点就事项设定依据、是否保留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意见。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不断健全内控工作体系

  建立完善“横向全面覆盖、纵向一竿到底”的内控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内部管理质效,促进权力依法合规运行,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管好“绝大多数”。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提升内控监督平台综合效能,2019年共设置执法风险点194个,实现自我纠错6462次,通过推送重点风险指标进行疑点核查,核查准确率达100%。同时,通过实地督察、专项督察、远程督察和全面自查的方式,对17个征管局实现全覆盖,持续跟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二)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根据《国家税务局系统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2019年,对部分区局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按照“检查、整改、提高”的原则,对现场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审计意见,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整改,并督促其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积极促进税收执法、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改进和提高。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提升复议应诉质效

  针对热点领域矛盾突出、稽查案件程序违法频现、行政纠纷实质化解决难度大等情况,积极开展复议应诉工作, 妥善化解税收争议,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2019年,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65件,立案办理44件,办结30件。在已办结案件中,维持原行政行为或驳回复议申请的共16件,占比53.34%;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撤销或变更的4件,占比13.33%。今年本市税务系统共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8件,上年度结转6件,共计34件,已作出一审判决或裁定的案件共计22件。全市税务机关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求,加强部门沟通、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复议应诉工作, 妥善化解税收争议,切实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

  (二)健全“两个建议”办理机制

  围绕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这一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新方式,开展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全面梳理和排查工作,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习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和公益诉讼相关规定,听取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总结,更新转变观念,提高“两个建议”办理和回复质量,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诉前应对机制,加强执法风险意识,提升税收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五公开

  聚焦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行政权力“五公开”:推进决策公开,发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相关专题会议,网上征求公众意见建议;推进管理公开,进一步完善税务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动态调整;推进服务公开,及时更新办税指南,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提升网上办税事项比例;推进执行公开,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的执法全环节;推进结果公开,公布建议提案的年度总体情况,对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全文公开。 2019年本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1件,2018年结转1件,共答复224件,2019年结转至下年度处理8件。

  (二)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以上海税务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公开查询点、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公开渠道建设。税务网站方面,打造全新的政务公开专栏,以“五公开”为主线对公开事项进行分类梳理,集中展现政府行为公开各环节。紧紧围绕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宣传,举办局长在线访谈对重大事项进行解读。2019年上海税务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532篇,访问量达8.7亿次,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45万次。政务新媒体方面,第一时间公开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产品,及时推送操作指南,推出减税降费计算器小程序,上线微信版电子税务局等。2019年上海税务微信发布信息1086篇,阅读量超过1373万人次,粉丝总数超155万;上海税务微博共发布稿件1815篇,阅读量约1900万,粉丝总数超25万。公开查阅点方面,更新本机关信息公开查阅点相关设备,持续提供各类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全年通过公共查阅点接待信息查询49人次。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资料和电子信息。

  (三)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规范基层税务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统一目录架构,完善目录事项,以卡片形式展示公开事项的索引号、分类、文号等核心要素,并根据主题、体裁进行分类展现,强化公开目录的搜索功能等;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制定本市税务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模板,建立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合并展现标准目录及公开事项,公开事项的内容、要素、依据、时限、渠道等信息并动态调整,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建立长效领导学法机制

  定期举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构建领导干部学法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内容精炼、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2019年,市局层面共举办4场次会前学法,区(分)局层面举办各种形式日常学法56场次,包括《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解读、行政诉讼制度现实价值及相关案例解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解读等,更好落实新形势下依法治国的总要求,更加契合社会法治热点,匹配领导干部法治学习需求,引导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税收各项工作。

  (二)积极开展税法宣传

  第28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减税降费座谈、调研企业,减税降费标语、海报点亮整座城市,举行全市“减税降费进园区”主题日活动,发布上海首个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揭幕全市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开展“媒体请进来”讲述减税故事,用两会代表委员声音展现改革成效,开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唱响中国税务之歌”等活动回顾展,广泛传播了减税降费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税收宣传月氛围。2019年,持续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的税收普法合作共建,立足培养高素质的税收人才后备力量,继续与上海中学合作开展青少年税收实验课,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专家共计授课10次。组织参与国家税务总局首届“税官讲税法”活动,作品分别获得获一等奖、三等奖;参加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作品分别获得动漫类一等奖、电视类三等奖。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以健全税务公职律师主动参与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带动提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响应税务总局加强公职律师培养使用工作部署,上海市税务局于2019年4月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通知》,搭建公职律师岗位锻炼平台,推出公职律师分轮次在市局层面综合处理和响应全市税务法治工作需求的工作模式。2019年,本市税务公职律师合计办理工作任务总数为6140件,其中参与办理复议、诉讼案件合计140人次,参与税务案件和解调解28人次,办理信访事项合计215人次,参与法律文件起草28件。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制定《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的通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调整和充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2019年,共组织召开市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次,区(分)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3次,有效统筹推进本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2019年度,上海税务部门在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加快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税收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力量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税收法治建设的需要;三是税收共治有待进一步拓展,在“部门协同”上尚需形成更大合力。

  2020年是全面落实《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收官之年,上海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以推进依法治税为突破口,坚持依法行政,注重法治基础工作,重点聚焦总局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十大任务”和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七大领域”,将全面依法治税推向纵深,在服务税收治理法治化、现代化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做依法行政排头兵,勇当法治建设先行军。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2020年2月5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