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12 12:07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2021年本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以更有为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开启新发展阶段上海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公开前发布审查等工作机制。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强化权责清单、办税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的调整更新。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答复效率,落实信息处理费管理,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

  二、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持续以专题专栏形式综合展示公开内容,加大对税费优惠政策、办税缴费便利化、宣传咨询一体化、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新征管措施等方面宣传,发布年度上海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等。优化完善网站现有专题专栏建设,及时更新维护公开内容,对历史专题专栏进行归档和清理。

  三、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

  对涉及纳税人缴费人的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均开展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综合选用图示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和专家访谈等通俗易懂的多元化解读形式。试行政策解读精准推送,通过“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的主动精准推送服务,努力实现“政策找企业”。

  四、落实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探索开放政策文件的网民留言功能,结合专题式、场景式服务完善网站智能咨询功能。提升回应关切处理质效,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选登机制,网上咨询答复期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内答复。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热线要求,做好12366与12345热线对接工作,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五、强化重大决策公众参与

  进一步落实重大税务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年初对外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参与重大税务行政决策渠道,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听取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意见、邀请企业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会议(年内不少于3次)、会议公开等工作。

  六、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活动

  结合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岗位体验,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举措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活动, 并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的意见建议。创新政府开放活动形式,利用线上平台拓宽政府开放渠道,通过云直播、VR展示、流程演示等扩大活动展示面。根据全市政府开放月安排,以办税服务厅为主开展线下系列主题开放活动,与全市其他政府部门联动,形成规模效应。

  七、优化政务公开目录管理

  持续优化市区两级全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加强对重点工作部分的公开事项的再梳理和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强化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在上海税务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标准目录的入口,并通过超链接实现公开内容查阅,探索区税务局的标准目录及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直接对应和融合应用。

  八、创新公开标准应用产品

  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研究和转化,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清晰读懂一件事”等具体事项,探索开发税收政策服务包、税费一件事导览等集成式、主题式公开产品。针对税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公开内容,加快更新频率,加大在办税服务厅的推广应用,选择1-2个热门事项出台标准化应用产品。

  九、深化政务公开渠道建设

  完善网站公开渠道建设,优化网站智能搜索功能,提升热门搜索结果可见性,优化政策文件页面展示,集中展示相关解读等内容。推进政务新媒体管理,提升互动交流功能的有效性、公开内容的更新率和传播力。在办税服务厅试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打造“一站式”信息公开服务,提供政府信息查询、税费政策解读、办税缴费指引和意见问题收集等服务。

  十、加强组织保障考核监督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适时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向主要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培训范围,在政务公开专职人员、新进公务员等专项培训基础上,对基层税务干部开展政务公开通识培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通过考核促公开促规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