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9 17:1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坚持政治统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切实“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实现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覆盖面100%。

  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把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税务干部“政治三力”。

  聚力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持续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更好运用地方党建资源,打造富含税务元素、具有税务特色的党建品牌。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执纪问责,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纪检专责监督更好融入税收治理。

  二、坚持统筹兼顾,全力保障“六稳”“六保”

  抓实抓细,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平台政策精准推送解读、“网购式”税收优惠政策体检等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全方位、高效率、无死角。

  依法依规,确保组织收入圆满完成。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依托财税收入齐抓共管机制,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财力保障能力。

  稳扎稳打,确保涉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跨部门协同,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和部分非税收入“一厅联办”试点,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缴费渠道。

  做强做优,确保税收分析高质高效。围绕支柱产业、特色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做优税收经济分析,持续深度挖掘税收数据反映经济发展的核心价值,为服务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坚持主动担当,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跨前助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持续探索推进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税收政策、自由贸易账户税收安排等税制创新,建立征管服务改革措施滚动更新、迭代升级的长效机制,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引领长三角税收一体化发展。推出新一轮税收支持服务举措,加大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力度,推行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捷支付等创新举措,持续支持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持续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提高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最新政策,持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等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一件事”,完善“政策找企业”智能化服务,精准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全力推动税收改革试点攻坚。深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推动技术、业务、岗责全面变革,实现电子发票从“纸电”向“全电”飞跃。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相关征管准备工作,深化税制改革扩大试点。

  四、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落实推进35项涉税改革举措,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税务经验。

  落实精细服务专项试点。探索全渠道、全业务“办问协同”新模式,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咨询问题智能解答、税费事项在线办理、办事结果实时评价、纳税人需求在线采集的闭环管理。

  加快智慧税务2.0建设。协同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数据汇聚联通,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税务数据支撑,创新第三方数据应用场景,将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有机融入政府治理体系。

  打造税收服务特色品牌。拓展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事项,通过推广“办证全影像”采集信息,实现全渠道、全流程、全业务“一次不用跑”。

  五、坚持依法治税,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拓展法治建设深度。以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为突破,在特定执法领域试点风险提醒、自查辅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和“裁量基准”,营造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税务执法环境。

  加大稽查打击力度。持续加大典型稽查案件查处及曝光力度,发挥典型重点税源稽查案例的溢出效应,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提高风险监管精度。探索“统一平台、统一分析、统一归集、统一推送、统一反馈、统一画像”风险管理模式,发挥“数据+规则”驱动作用,完善智能风控平台建设,拓展全生命周期风险监控管理。

  提升精诚共治广度。加强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行、外管局六部门协作,牵头推动建立“双打”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坚持严管厚爱,深入推进铁军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严管理。结合审计、巡察、专项检查等,加大对干部选任、干部交流、干部监督等规章制度的监督指导。

  构筑人才高地激活力。进一步优化公务员招录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创先争优体系,持续厚植向上向善、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

  夯实基层建设聚合力。以党建凝聚群团组织合力,加强困难帮扶、情感关怀,千方百计解决困扰基层部门、基层干部的难题,继续让基层暖心。

  提高综合效能强保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政务公开、税收宣传、提案建议、财务管理、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全面提升综合保障精细化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