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8 09:3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政治机关意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优化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党建联建联学,进一步打响税务党建品牌。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坚持清单列举式明责、贯通联动式履责、健全链条式尽责、考核评议式督责,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聚焦强化“五个链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

  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培育打造一批彰显上海城市特色、展示税收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持续推进“‘税月心声’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和“‘学习贯彻二十大 税收春风暖申城’减税降费惠民宣传实践行动”等2个上海市文明实践重点项目。

  二、统筹抓好税务主责主业,有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建立健全税费收入质量监控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常态化收入监控分析,强化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统筹抓好税费收入组织工作。

  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运用“一键式”税收优惠政策体检、“智算慧享”等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有效机制和做法,促进税收“红利”更好支持企业发展。

  倾心倾力服务重大战略。进一步研究落实临港新片区税收支持政策,贯彻落实“17+10+9”项征管服务举措,探索推进浦东引领区征管服务措施“新10条”,逐步形成改革措施迭代升级、稳步推广的工作机制。

  三、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提升智慧税务能级

  全力抓好征管改革攻坚。深入推进“四个品牌”建设,积极开展改革措施推广工作,完成改革中期评估,深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围绕建设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进一步推动“以数治税”,初步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突破,为税收职能作用拓展提升和税收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

  四、持续推进便民利民惠民,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持续提升精细服务“温度”。认真落实精细服务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工作任务,从组织保障、细化任务、夯实基础、创新突破“四个维度”,推动建设优质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税费服务新体系。

  加快拓展精诚共治“广度”。进一步夯实税收协同共治的制度机制保障,认真做好《上海市税费征收保障办法》的宣传、解释和落实工作,不断深化稳定运行的跨部门协作长效机制。

  五、不断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切实提升税收监管效能

  着力加大精确执法“力度”。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对一般纳税人登记等6项涉税事项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实施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制度,深入开展税务稽查“说理式执法”试点。

  着力提升精准监管“效度”。加强重点事项、行业、税种、人群和领域的风险监控和处置力度,全方位提高风险监控的整体性、协同性和集成性。

  六、聚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厚植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严管”,筑牢干部管理基础。结合审计巡察、信访核查、专项检查等,加大对干部选任、干部交流、“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

  坚持“善待”,激发队伍向上活力。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兴税战略,扎实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高水平税务人才高地建设,构筑“沪税英才”人才生态圈。

  坚持“高效”,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扎实做好督查督办、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税收宣传、档案管理、后勤服务、税收科研等工作,为全市税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